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招股书“微调”“突击入股”股东现形

2010年11月05日 13: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创业板“突击入股”问题呈普遍化趋势,近日“上会”的创业板公司预披露材料出现了一些“微调”,即披露了一年内新增股东的持股时间、数量及变化情况、价格及定价依据等。分析人士表示,这一变化源于证监会对突击入股的重视和严打,也使得PE腐败现象或因此显露出“冰山一角”。

  据了解,由于创业板频频陷入“突击入股”的质疑漩涡,监管层因此加大监管力度,发行审核趋紧,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创业板公司上市材料申报中,应准确申报一年内新增股东的持股时间、数量及变化情况、价格及定价依据,自然人股东还需要披露最近5年的履历,法人股东要披露其主要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这一变化在将于近日“上会”的安居宝和香雪制药的招股书(申报稿)中得到了验证。

  安居宝招股书显示,2009年12月,公司股东大会同意新增注册资本400万元,和泰创投、海汇创投、广发信德分别以8元/股的价格认购150万股、150万股、100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2.78%、2.78%和1.85%。

  与此前的招股书中仅披露持股5%以上股东的基本情况不同,尽管上述三家创投认购安居宝的股份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均不足5%,但申报材料中对这三家创投的情况均进行了披露。

  其中,和泰创投2009年4月28日才成立,短短7个月后便入股安居宝,与一般的创投公司不同,和泰创投的股东成份非常复杂,40名股东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且持股量非常分散,这些股东如何联系起来可谓一个谜团,而新增股东近五年任职情况显示,公司股东中有三位原证券业从业人员,即原东方证券理财顾问凌俊杰、原东方证券经纪业务总部闻军,及原大成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徐彬。广发信德是广发证券的全资子公司,类似一家直投公司。最值得注意的是海汇创投,其一位股东是中信证券广州营业部现任总经理邱文胜,这使得创业板开板以来证券业从业人员借道PE“曲线”分享资本市场股票投资收益出现了新的案例。

  香雪制药的招股书显示,2009年12月1日,公司股东大会同意新增五家股东,其中,广东中科招商创投和中信建投资本分别认购700万股和100万股,自然人赵海丽、姜再军、余峰分别认购140万股、80万股和80万股,其中,中信建投资本为中信建投证券全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信证券,而中信建投证券正是该公司的上市保荐机构。

  自然人股东近5年履历显示,赵海丽任杭州大光明眼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北京安泰大有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姜再军任广东省惠州市中铭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余峰任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孵化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尽管这三人的所在地均不同,且从履历上看似乎并无关联,但公开资料显示,这三人曾于2009年11月底一同认购成都娱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这也使得三人的再次同时出现并非偶然。

  一投行人士认为,尽管招股说明书的“微调”并不能彻底揭露出突击入股背后是否存在PE腐败以后背后的利益链条,但这也意味着监管层在发行审核上的趋紧,同时也使得PE腐败显露出“冰山一角”,从这个角度看,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  ⊙记者 彭飞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