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横店东磁欲再投14.5亿扩张光伏产业

2010年11月10日 10: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毕,“十二五”期间以及之后一段时间,新能源将是中国发展的重点。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总体而言,在今后20年到30年内,中国传统能源的主导地位仍然难以改变,新能源只能起到补充的作用。根据目前中国新能源发展现状和今后发展潜力估算,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应该达到15%左右。因此,在“十二五”期末,新能源所占比重应该达到12%—13%。

  李俊峰还表示,新能源战略是一个长期战略,其近期和远期发展重点应有所区别。例如,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为1元至2元,仍然较高,但由于太阳能无处不在,更具有发展前景,所以从长远来看,应该重点发展太阳能发电。

  光伏新投资缜密进行时

  11月4日,横店东磁发布公告,为了加快进军新能源的步伐,再度斥资14.5亿元扩张光伏产业。横店东磁董秘吴雪萍表示,这两项投资计划分别是,拟在河南省杞县太阳能光伏工业功能区投资投资为3.53亿元,建设100MW太阳能多晶硅片及13 万只坩锅项目;另一项是拟在横店西环路西侧新征土地构建东磁光伏园区,并投资建设500MW大规格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250MW 组件项目。

  “目前,这两项工程已经确定,正在等待报批董事会通过。”吴雪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对于,这两项投资计划的细节,吴雪萍表示,在河南省的项目,预计2012年6月建成并投入试生产,全部投产后将可达到每年生产156×156 太阳能多晶硅片3000 万片及13 万只坩锅投资项目的生产能力,可实现销售收入11.05亿元,年利润总额1.51亿元。

  另外一项计划,吴雪萍对记者表示,该项目报批总投资10.97亿元,将于2012 年7 月建成并投入试生产,全部投产后将可达到每年生产500MW大规格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25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6.25亿元,利润总额5.84亿元。

  对投资上述两项项目的原因,横店东磁表示:“项目的实施是鉴于对太阳能利用领域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预期,加大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力度,积极拓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以实现在新能源领域可持续长远发展。”

  据记者了解,横店东磁是2009年正式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去年10月,公司投资2.6亿元建设100MW晶硅体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和太阳能硅片生产项目;今年年初追加了3.16亿元建设了1条单晶硅片生产线,规格也是100MW;今年7月,公司投资8.73亿元在横店东磁光伏园区建设了3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以及50MW组建项目;今年10月,公司于全球先的光伏产业技术开发商河设备供应商德国Schmid 集团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伙伴协议书,在光伏产业寻求产业创新和战略合作。

  记者粗略计算,这次的投资已经是横店东磁投入太阳能光伏产业的第5笔资金,投资总额已高达29亿元。

  太阳能光伏产业内忧外患

  有光伏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横店东磁与2009年末作出了进入太阳能光伏领域的决定,并且选择技术最为成熟的太阳能电池片作为产业的起点。目前,公司太阳能产业布局已经设计从上游多晶硅、单晶硅片,到中有单晶、多晶硅电池片及下游电池组件。投资总金额近29亿元,全部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实现利润估计能超过10亿元。”

  对于公司的预期,上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新增投资项目实际投产时间较预期为早,并有可能在11年内集中体现。在上游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公司对于上游产业链的渗透尤其具有战略意义,我判断公司将采取扩展产业链瓶颈环节、大幅增加光伏产能,与包括设备厂商、材料商、终端上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模式,争取在短时间内进入全球光伏产业第一竞争团队。”

  “由于,光伏行业内短期可能会应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产生波动,但是,我仍然比较看好光伏产业的长期发展方向。并认可公司光伏产业投资的战略选择。”该分析人士如是说。

  虽然,光伏产业已经被列入战略新兴产业长期发展产业,但迫于我国光伏产业受内外因影响但仍有专家表示担心。

  据了解,光伏产业发展主要依赖国际市场,约9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用于出口,可能面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严峻挑战。多数多晶硅企业在成本、质量等方面扔难以与国外抗衡;同时,国外企业在新兴太阳能电池技术方面的持续进步,对我国产业后续发展形成较大竞争压力。

  目前,我国多晶硅生产还没有统一的能耗、占地及环保标准;光伏产品和应用技术标准的制定落后于市场的发展;产品质量认证制度尚不完善等。此外,还存在光伏产业内外缺乏有效交流互动、自律能力不强等现象,影响光伏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记者 杨 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