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QDII摆脱“A股影子” 掘金新兴市场

2010年11月10日 11: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因一窝蜂扎堆港股而被投资者讽刺为“A股影子”的QDII,在经历了去年至今的一波扩容潮后,终于开始为自己正名: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多家QDII的投资地区和重仓股后发现,港股占QDII的投资比重正在逐渐下降,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占比则明显上升,这一点在次新QDII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绝对占比不高,但新兴市场在QDII投资中的比重却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多家QDII则纷纷表示,将会把新兴市场作为重点投资对象。

  热衷全球配置

  不再局限于一隅之地短兵相接,转而放眼全球共谋利益,这是随着QDII阵容的不断壮大后,其在投资思路上的新变化。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包括已获批但尚未发行的基金在内,QDII已经扩容至28只,在新生血液中,以全球配置为主题的产品占了绝大多数。记者查阅了这些次新QDII的三季报后发现,以往QDII出海的首选——港股正在失宠,美国、欧洲各国以及日本、韩国则成为这些次新QDII的新方向。

  以今年成立的招商全球资源为例,以投资区域计算,该基金截至三季度的资产配置前三名分别为:美国占比33.71%,英国占比12.66%,香港占比10.8%。无独有偶,长盛环球景气的资产配置中,美国占比也超过了香港。这显然打破了老QDII资产配置中港股为最的惯例。而与此同时,在一些老QDII中,港股占比也在下降,如华夏全球精选,其香港市场占比从一季度末的51.89%下降至三季度末的49.06%,与此同时,美国市场占比则从一季度末的17.86%上升至三季度末的20.64%。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随着QDII队伍的扩大,其投资眼光也更加开阔,有助于实现持有QDII可以实现全球资产配置和分散风险的本意。而从今年QDII的业绩表现来看,全球化投资的QDII业绩明显超过重配港股的QDII,这或许会进一步坚定QDII全球配置的决心。

  瞄准新兴市场

  在香港市场之外,新兴市场成为了QDII眼中最值得关注的投资区域。

  截至11月9日,今年以18.78%的收益率领跑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显然从QDII中受益良多。三季报显示,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资产配置中,印度市场占比10.91%,印尼市场占比为4.92%,泰国市场占比也达到4.77%,成为诸多QDII中在新兴市场中配置最重者。对此,上投摩根QDII海外新兴市场研究及固定收益投资经理王邦祺表示,亚太地区新兴市场被认为是目前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按美元计算,印尼股市的涨幅已经达到50%以上;泰国市场的表现虽略逊一筹,其涨幅也曾经达到50%。这种表现不仅在亚洲,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首屈一指。

  而某QDII基金经理则表示,在欧美经济不大幅下滑的情形下,预期亚太及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会继续高速增长。美国和日本为刺激经济而维持低利率,量化宽松预期进一步加强,这使得资金向亚太和新兴市场流入,结合这些区域的产业升级空间较大、消费旺盛和人口结构较优等因素,将为这些区域的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创造空间。 (李良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