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把握医药结构调整机会 据《意见》做中长期配置

2010年11月11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生物医药行业抓人眼球的功力似乎无人能及。日前,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剑指医药行业未来发展之路,为中长期布局生物医药板块提供指南针。

  政 策

  多角度促 行业结构调整

  11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手打出一记重拳,将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提到日程上来。《指导意见》直面我国医药行业发展中存在诸如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弱、生产集中度低等问题,对症下药提出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强自主创新,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推动兼并重组,培育大企业集团等,欲通过五年调整,逐步实现我国医药行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在推动生产企业的兼并重组方面,要使基本药物主要品种销量居前20位企业所占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实现基本药物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广发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小组分析师李平祝指出,这是政府部门首次提出加强推动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的兼并重组、提高基本药物生产的集中度,对医药行业发展意义重大。

  影 响

  生物医药板块 逆市大涨

  先有新《药品价格管理办法》推迟出台的预期助跑,后有明文细则的《指导意见》强劲接力,近两天的生物医药板块可谓春风得意。昨天,上证指数低开低走,尾盘报跌个股近半数;而生物医药板块则逆市走高,成为耀眼明星。根据东方财富网统计,生物医药板块上涨1.51%。其中,亚宝制药、海普瑞等6只个股涨停。

  策 略

  据《指导意见》做中长期配置

  李平祝认为,从行业整体角度看,未来几年集中度将明显提高,小企业将加速退出,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可以根据《指导意见》,对生物医药行业的四个子领域进行中长期的资产配置。

  化学药

  原研药与仿制药并重

  《指导意见》指出,在化学药领域,原研药方面,研发满足我国疾病谱的重大、多发性疾病防治需求的创新药,争取有10个以上自主知识产权药物实现产业化;仿制药方面,抓住一批临床用量大、销售额居前的专利药陆续专利到期的机遇,培育20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专利到期药新品种。

  据此,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认为,在创新药方面,治疗重大疾病的新药将是研发的重点,如心脑血管药物、抗肿瘤药物等,受惠于该政策的上市公司将主要有恒瑞医药(公司的艾瑞西布有望成为首个中国化学专利药)、誉衡药业等;在仿制药领域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以及先发优势的恒瑞医药、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以及人福医药等有望受益。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