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交所: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及联接基金介绍

2010年11月11日 11:3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大宗商品的价格牵动着全球的神经,备受投资者瞩目,国际上由大宗商品的价格衍生出众多的指数,这些指数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表征大宗商品的投资回报;另一类为大宗商品股票价格指数,表征大宗商品主题上市公司的代表性的股价指数。近年来海外商品指数基金以惊人速度发展,已经成为主流投资产品。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产品的开发,填补了国内市场以大宗商品行业股票作为投资标的的空白。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000066.SH)都有什么特点?包括哪些板块?以其为标的的ETF又有什么特征,如何进行认购?下文将一一为您讲叙。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三特性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由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开发,挑选上交易所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大宗商品相关行业股票组成样本股,综合反映了大宗商品相关行业的整体情况。该指数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备受瞩目的主题指数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以大宗商品类股票为投资主题。涵盖基础能源、工业材料、农业三大行业,是表征大宗商品主题上市公司的代表性的股价指数。

  2、兼有商品价格指数特征和股票价格指数特征

  首先,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反映投资者对大宗商品价格的预期,具有商品价格指数的特征。大宗商品价格越高,公司未来盈利越高。大宗商品股票的价格也随这种预期增长,由这类股票构成的指数也会相应上涨。

  其次,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同时反映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预期,受股票市场系统性影响,具有股票价格指数的特征。2004年1月1日到2009年12月31日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与上证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0.93。

  3、高弹性指数

  2004年到2009年的六年间,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收益率的年化波动率高达36.00%,比同期上证180、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年化波动率高出10.49%。

  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四特点

  第一,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紧密跟踪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主要投资石油石化、煤炭、有色金属、黄金、农产品等大宗商品行业,覆盖了我国大部分不可再生资源,稀缺特性浑然天成,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第二,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具有良好的抗通胀能力。大宗商品价格与经济周期呈正相关关系,在大宗商品上涨期,企业一般会尽量扩大产能,产能扩张与价格上涨双重作用于企业利润,企业的每股收益一般会随之加快增长,在估值既定的情况下,股价涨幅会大于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尤其是在通胀预期下,投资大宗商品股票ETF,获得股价乘数效应,是抵御通胀、分散风险的不错选择。

  第三,前面已经提及,上证大宗商品股票指数具有高波动特征,这意味着以其为标的的ETF蕴藏着丰富的交易机会,可以作为一个趋势操作的标的,成为投资者长期投资和波段操作的产品。

  第四,上证大宗商品股票ETF的标的指数与商品期货有与生俱来的关联性,这为我国证券市场带来了新的套利机制和盈利模式。

  这里还需要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投资ETF会面临一些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跟踪误差风险,折价交易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套利风险。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