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惠泉啤酒业绩下滑 大股东燕京啤酒操刀换班子

2010年11月11日 14:4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一届董事会成立仅一年之时,惠泉啤酒(600573)进行了一场人事大变动。有分析认为,惠泉啤酒新旧班子更替的背后是大股东燕京啤酒(000729)对其业绩下滑不满而进行的内部调整,惠泉啤酒面临营销方面的革新。

  昨日,惠泉啤酒公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公告,程汉川辞去总经理职务,刘翔宇、肖国锋辞去董事职务;同时,聘任李文彬为总经理,提名胡建飞为董事候选人、蒋志福为常务副总经理。接任者的共同背景是,在履新惠泉啤酒之前,三人均在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高层。

  今年上半年,诸多酿酒企业纷纷报喜,而惠泉啤酒却交出了一份难以服众的成绩——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近2成。不久前公司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延续了下滑趋势,前三季度净利润6649.51万元,同比下降9.70%。与之相反的是,同样是偏安一隅的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自燕京啤酒2002年入主后业绩逐年增高,净利润在8年间增长了将近10倍。

  “可以说,惠泉啤酒的产品并不比对手差多少,主要缺乏的是灵活而有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特别是营销转型、市场转型和管理转型进展不尽如人意,学习广西漓泉啤酒的经验还不是很到位,对竞争对手缺乏有效对策。”长期跟踪惠泉啤酒的东兴证券研究员刘家伟称。

  刘家伟表示,啤酒行业不缺产能,就缺可行的营销模式。经销商制已经走到尽头,谁改革快,谁就会赢得先机,惠泉啤酒近几年经销转直销的速度和力度都明显不够,甚至连客户关系的维持都做得不太理想。

  据悉,由于广西漓泉啤酒采取的直销经营模式成绩斐然,惠泉啤酒大股东燕京啤酒一直希望惠泉啤酒改变当前的经营模式,学习广西漓泉啤酒。而且,惠泉啤酒在2009年年报里提到会采取新的营销策略,建立若干个标杆市场。

  然而,实际情况却不尽如人意。“惠泉啤酒在福建泉州的经营模式就是大股东的主意,包括夜场拦截,效果很好。但仅仅只是在福建确立了几个样板市场,目前看可能是力度不够,或者存在所引进的漓泉模式走了样,没有达到既定效果。所以,才痛下决心,来个翻天覆地的整改。”业内人士称。

  刘家伟认为,惠泉啤酒领导班子大换血,漓泉啤酒主要领导进驻,意味着漓泉模式——直销模式将会被复制到惠泉的主要销售区域,真正做到不折不扣的模式复制,这对于曾经的福建啤酒老大惠泉啤酒来说显然是件好事。 陈 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