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后援团捧基金新人 准80后女基金经理成长史

2010年11月12日 10: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基金经理成为稀缺人才的时候,一批80后基金经理开始上位并迅速在各大基金公司中占据基金经理宝座,秦海燕是其中典型的一员。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尽管这条道路对于很多投资管理人员而言是一条典型而理想的道路,不过有些人花费了很长时间,而秦海燕只用了4年,这也是秦海燕一直说自己幸运的原因之一。这名准80后女基金经理的成长历程既是当前投资业界人才的缩影,更被无数人寄予了无限的希望。《国际金融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这名基金经理,让更多投资者了解年轻一代基金经理的内心。

  “正向激励”中成长

  尽管才担任天治品质基金经理不到一年的时间。不过秦海燕这名后起之秀已经开始在基金界崭露头角。数据显示,天治品质优选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21.9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九。这一成绩对于刚刚执掌天治品质不久的女基金经理而言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秦海燕仍反复谦虚地强调,“投资仍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过程。”

  今年以来的好业绩,按照秦海燕的说法,主要归功于公司年初布置的策略成功,踏准了节奏。从去年年底公司的基本定调——抓住经济结构转型中的机会开始,秦海燕就对天治品质进行了精心的布局。原本从事医药、食品饮料行业研究的她更是将筹码布置在了医疗、消费等板块。而在今年以来的反弹中以及最近的周期性行业崛起之时,秦海燕在这些板块中高仓位的配置同样让天治品质受益不小。在理性的思考和公司的集体讨论的结果下,天治品质以及天治旗下的其他基金都在今年的市场中收获颇多。

  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还是投资界的一员新兵。不过秦海燕的经历在当前的基金业界并不陌生。在80后基金经理层出不穷,女基金经理也不是新闻时,秦海燕的身上至少凝聚了这两者共同的特点:年轻、拼搏、认真。除了以上这些共性之外,秦海燕还把自己的成长归因于团队的力量:她介绍说,天治的投研部门自投资总监常永涛加盟以来,就启动了“投资研究无缝对接”的改革,通过建立一个相对宽松、合作的氛围,使得投资团队和研究团队之间的沟通能够畅所欲言,同时建立公开、公平的考核环境,实现投资团队和研究团队的“正向激励”。她自己正是在这种“正向激励”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做了基金经理以后,她感觉自己并非单兵作战,而是时刻都有一个强有力的投研团队在支持着自己,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一直在牢牢地为整个团队把握着方向。她坦言,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她才有了成长进步的基石。

  不亏钱是底线

  尽管在今年的市场中收获颇多。不过秦海燕笑称自己并非激进派,如果非要给自己归类,她宁肯称自己为“稳健派”。

  “尽量做到绝不令投资者亏钱,是我坚守的底线”。在秦海燕看来,这不仅是对投资人负责,同样也是她自身性格以及投资风格所决定。

  “我这只基金的策略是以自下而上的股票优选策略为主,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根据市场具体情况来决定基金的主要投资策略。有的时候行业配置很重要,但在一些市场情况下,个股的选择同样重要。不过如果让基金的投资命运都维系在个股上,未免风险太大,这我可能无法做到。我还是希望把基金的风险控制始终放在第一位。”秦海燕在采访中将自己归类为稳健派。

  在从华东师范大学毕业后,秦海燕即加入了天治基金,从最初医药行业研究员开始,秦海燕的每一步走得既踏实,又较同龄人更快。从最初仅仅研究医药行业到对整个宏观形势的掌控,随着天治基金的成长和整个基金业的发展,秦海燕的投资生涯也印上了自己特有的印记。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