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百亿资金迷人眼 33新基齐争艳

2010年11月12日 1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1日,33只基金同时在卖,刷新了近年单周基金销售数量的新高。不仅基金数量增加,基金募集规模也大幅攀升,仅11月以来新成立基金的募集份额高达225.61亿元,而整个10月份仅为78.51亿元。这一切表明,久别的基金热回来了。

  基金密集发行

  10月以来,股市持续上涨,这吸引着场外资金的进场,借道基金无疑是个好办法。统计显示,本周共有33只基金在销售,发行之密集,近年罕见。

  从类型上看,目前在发的33只基金可谓“五花八门”,既有股票基金,也有混合基金,还有指数基金,既有债券基金,也有货币基金,还有QDII,以及ETF基金及其联接基金。

  尽管同期发行的基金数量创历史新高,但基金的销售却还不错,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比上半年高出不少。

  WIND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只有14个亿。随着股市的回暖,基金平均募集规模水涨船高。截至11月9日,10月份以来一共募集成立了10只基金,平均每只基金募集26.8亿元。

  此外,11月以来“基金热”逐渐进入高潮,短短9天新成立基金的募集份额就高达225.61亿元,而整个10月成立基金的募集份额合计仅为78.51亿元。如果仅比较偏股型基金的发行情况,11月以来有3只,募集179.95亿元;10月仅有1只,募集31.40亿元,二者差距明显。

  投资者借“基”入市

  华商策略精选于今年10月20日开始募集,原定于11月12日结束募集,但为了控制规模,该基金提前于11月5日结束募集,首募份额为118.15亿,成为今年4月来首只提前结束募集的偏股型基金,也成为今年来首只首募超百亿的偏股型基金。

  尽管并非今年第一只百亿基金,但华商策略精选首募规模仍让市场振奋,因其对A股市场的意义更大。今年8月,工银瑞信双利债券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虽也超过140亿元,但作为债券基金,反映的是市场厌恶风险情绪,华商策略精选作为偏股基金,则体现基民对A股的做多热情。

  除华商策略精选灵活配置之外,易方达基金旗下岁丰添利于11月1日开始募集,原定于11月19日结束募集,最终提前至11月3日。

  不仅新基金卖得好,不少老基金也利用这波行情持续营销。例如,截至11月5日,10月29日起刚刚恢复申购的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在6个交易日内申购金额已逾13亿元,而根据其三季报,中邮核心主题股票基金在9月底时规模才7.7亿元,恢复申购短短几天,基金规模就猛涨了近170%。

  如此火爆的销售场面,和上半年的基金滞销,基金公司为了推销新基金而绞尽脑汁的局面大相径庭。今年6月和7月,新基金的销售达到了冰点,这两个月新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只有14.18亿和14.33亿,如果剔除掉销售火爆的债基,偏股型基金的规模更是只有9.5亿。规模在6亿以下的股票型基金有22只,其中宝盈中证100的募集规模只有2.81亿,刚刚跨过成立的生死线。因为募集情况不理想,有基金公司甚至不得不延长募集期。

  跟风投资易被套

  是什么原因造成上半年和下半年基金销售冰火两重天呢?赚钱效应无疑是重要原因,从7月反弹以来,上证综指反弹幅度达到33%,251只次新基金重返一元面值之上,基民重拾对基金的信心。

  此外,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或许也是基金热销的重要原因。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应注意目前的投资风险,在基金出现销售火爆的情况下,基民往往容易成为高位被套的人,2007年、2009年都印证了这一观点,因此投资基金还是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所能承担的风险来投资,不能看见市场热,就轻易往里面冲。 (申屠青南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