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浙江在线:侵权官司未了 上市进程受阻

2010年11月15日 17:47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着文化产业振兴的东风,以人民网、新华网为首的10家内地新闻网站有望率先登陆A股。目前,冲击上市计划已箭在弦上。

  《投资者报》11月初了解到,新华网A股上市计划已获中宣部批准,人民网正在中宣部的审批过程中,包括央视网在内的2家正在加紧制定方案,还有6家新闻网站正在审批排队。作为浙江第一新闻门户网站的浙江在线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一场与新京报之间旷日持久、至今未了的官司,可能成为浙江在线上市的绊脚石。目前,这场历经三年的纠纷仍处于胶着状态,而对浙江在线而言,不仅使得上市进程受到影响,而且最后不得不选择“整体纳入浙报集团上市”。

  网络转载引发与新京报官司

  浙江在线前身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浙江在线互联网站、浙江省外宣办所属的中国浙江网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旗下的浙江电视台网站。由浙江省委统一领导,宣传业务接受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和管理。

  浙江在线的网站介绍中这样描述自己,“浙江在线日均访问量900余万,最高时达到1200多万,已跻身中国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前五强。”由于转载了大量《新京报》原创文章,引发了一场持久的诉讼纠纷。

  事情初发于2007年,新京报社发现浙江在线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长期大量转载《新京报》作品,多次协商未果后,2007年下半年,新京报社在北京市一中院起诉浙江在线网站,索赔金额达190多万,并开始了庞杂的证据收集。

  2008年8月,由于涉及诉讼管辖权的归属问题,案件移送至杭州中院。但杭州中院的裁定却表示,此案“不宜合并审理,应当予以分案审理”,裁定理由是,“基于著作权的特性”,因为“涉案作品数量众多,作者达数百人,案情复杂,工作量大”,故而持续多年仍无判决。

  这意味着新京报社若要“讨回自己的权利”,还得再经历7706场甚至更多的官司。而此次驳回起诉裁定,距离案件受理之日已过去20个月28天。其间先后更换了4任承办法官。

  新京报社对此表示不满,“光是收集浙江在线转载的7000多篇文章,就让我们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第一次开庭的时候,我们把几大箱子的证据抬进法院,”新京报法务部主任徐耀明称,为了对每一网页进行公证保全,该报法务部总共花了一年半时间。

  于是,就在今年,新京报社再次向浙江高院提起上诉。据新京报代理律师刘家辉介绍,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新京报被迫从7706篇被非法转载的报道中选取了10篇文章,于2010年7月底向杭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10起侵权案件的起诉。

  浙江高院7月2日在判决书中表示,法院之前曾经有过将此类案件合并审理的情形,但通常情况下,此类案件的合并审理应充分征求各方当事人的意见。但本案中,作为被告方的浙江在线明确表示不同意合并审理,浙江在线的理由是合并审理无法查明涉案事实。

  浙江在线认为,新京报社证据繁多,不易于明晰确认,若分开审理则会更加便利。这也意味着新京报社若想继续打官司维权,需按照7706篇报道起诉7706次,或按照500余名作者起诉500多次。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7月1日,也就在新京报社诉浙江在线侵权案二审审判结果出来的前一天,浙江在线一纸诉状又将新京报社告上法庭。在诉状中,浙江在线状告新京报社利用自身媒体诋毁浙江在线形象、损害浙江在线的名誉权,请求法院判令对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公开赔礼道歉,消除不良影响,并赔偿人民币1元。

  同时,浙江在线状告新京报转载浙江在线网站的文章。目前,杭州市下城区法院已受理此案。浙江在线相关人士此前表示,已有确凿证据证明《新京报》未经许可转载浙江在线网站文章8000余篇,但新京报社对此予以否认,发表公称称“一篇都没转过”。

  浙江在线的反诉,无疑使得这场报网之争愈加难解难分。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