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航通飞公司酝酿五年内整体上市

2010年11月16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印发的《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彻底打开了国内通用飞机的“蓝海”市场。据估算,我国通用飞机每年潜在市场150亿元,十年1500亿元。作为最大的政策受益者,中航工业集团下属的中航工业通用飞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凯15日表示,公司计划五年内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逐步扩大产品谱系,实现整体上市。

  大众航空时代来临

  低空空域开放成了2010珠海航展最大的新闻点,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的最大亮点在于对4000米以下低空飞行无需报批只需报备,这为私人和企事业单位购买和使用通用飞机扫清了制度障碍,我国将迎来“大众航空”的时代。

  据中航通飞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全世界共有32万架通用飞机,其中美国约占其中75%的份额,而我国目前通用飞机在册数量仅为900架。预计到“十二五”末期,我国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近万架,约占全球总需求量的10%以上。未来数十年内,随着空域的逐步开放,我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将上升到5-10万架,也就是说每年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架。若以目前中航通飞公司生产的小鹰500型飞机每架售价300万元计,每年潜在市场规模将达100-150亿元,十年1500亿元。

  战略布局珠海

  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表示,通用航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化的产业,门槛相对较低,外资和民营资本完全可以介入,因此通航产业的市场竞争也必定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

  为此,中航工业集团未雨绸缪,迄今为止在通用航空领域完成了三大战略步骤:第一步组建通飞公司,调得力干将原西飞国际董事长孟祥凯出任中航通飞公司总经理;第二步在珠海设立通飞公司总部和生产基地。目前,我国低空空域开放的试点地区仅有两个,分别是珠三角和东北地区,抢占珠海着眼长远。通飞公司在珠海的生产基地已经基本建成,11月8日通飞公司总部开始运营,珠海分公司厂房开始装配生产;第三步,收购美国EPIC公司四型喷气式公务机的全部知识产权,其中两款是超轻型喷气公务机,两款为涡桨飞机。公司在今年7月完成了最后的法律程序,8月接收和回运了资产,并于10月底陆续运抵珠海生产基地。

  第三步对中航通飞公司的意义重大,孟祥凯透露,通飞公司将在现有四类产品的基础上,创新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公务机,预计研发工作将于明年年初启动,明年下半年投入生产,争取2012年年底实现适航取证。通过此次并购,通飞在金属结构为主的飞机基础上增加了全复合材料飞机,并且直接从活塞和涡桨飞机跨入喷气式飞机行列,从原来的国内市场为主直接跨入世界通用飞机市场,实现了技术和市场上的新跨越,扩大了现有产品的市场基础。

  中航通飞意在IPO

  通用航空要想快速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中航通飞公司由中航工业集团、广东粤财投资公司、广东恒健投资公司和珠海格力航空投资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吸收了央企和地方的资本,注册资金100亿元,总资产360亿元。

  中航通飞公司目前控股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航重机、贵航股份、中航三鑫、中航电测,近期受资产注入事件及预期的影响,都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市场也猜测未来中航通飞公司的资产会否整体进入相关上市公司。

  但孟祥凯1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他的心中,中航通飞公司是要采用IPO的方式独立上市的。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航通飞公司已有的小鹰500、海鸥300等机型的经营业务都不在上市公司中,因此未来确有整合这些通用机型上市的可能。

  据孟祥凯透露,中航通飞公司的目标是用5年的时间形成完整的通用航空产品谱系和产业链,形成活塞、涡桨和喷气式飞机的产品谱系,覆盖运动、农林、多用途和水陆两栖飞机以及中轻型公务机等系列用途,将这些产品推入国际市场并保持盈利,实现通航运营规模和效益国内第一,公司实现整体上市。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公司一期规划的产品主要分三类:一是运5B、“小鹰”500、“海鸥”300等已经批量投产的飞机型号;二是运15-2000、“蛟龙”600等新研发的飞机型号,其中运15-2000是即将研发的9-15座新型涡桨通用飞机,“蛟龙”600作为一款单船身四发涡桨综合救援飞机,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款水陆两用飞机;第三类,则是通过国际并购和国际合作研发的先进公务飞机。

  在商业模式上,中航通飞公司拟在通用航空领域采用“产权式酒店”的模式,让不同的客户以入股的方式分享通用飞机的运营时间,以降低门槛,实现快速扩张。 ( 朱宇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