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亚星化学大股东占款被立案调查 已追回部分款项

2010年11月16日 10: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大股东违规占款事宜,亚星化学今日连发4篇公告。虽然公司已追回部分占款,但依然被山东证监局立案调查。

  公司表示,11月12日公司遵照《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要求收回了大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1.62亿元,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占用资金1400万元,11月15日收回大股东占用资金款项应支付的利息1382.91万元。公司股票于2010年11月16日复牌。

  虽然公司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清欠,但依然难逃遭立案的命运。公司于11月12日接山东证监局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山东证监局将对公司进行调查;次日收到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上,山东证监局对于涉及占资的有关事宜作出披露。

  相关文件披露,公司曾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供大股东贴现使用。2009年1月至2010年9月底,公司累计支付票据保证金8.39亿元,向廊桥国贸签发银行承兑汇票16.78亿元。上述票据全部被控股股东亚星集团贴现,贴现资金由亚星集团使用,票据到期后由亚星集团兑付。截至2010年10月底,尚有1.62亿元票据未到期,相应票据保证金为8100万元。大股东与公司还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2009年度,公司与亚星集团资金往来借方发生额与贷方发生额均为6.33亿元,期末无余额;2010年1-10月。公司与亚星集团资金往来借方6.68亿元,贷方发生额为6.54亿元,目前亚星集团尚占用公司资金1400万元。上述往来亚星化学未入账,也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截至2010年10月底,亚星集团及其附属企业拖欠公司租赁费、辅料款等共计1.32亿元。

  亚星化学爆出大股东违规占款事件,引发公司管理层震动。公司今日公告,董事会收到董事会秘书汪波的《辞职报告》,称因工作原因向董事会请求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现象曾一度非常普遍,近年来清欠工作取得成效,大股东及控股股东款情况得到遏制。然而,公司治理之路任重道远,本次亚星化学控股股东涉嫌资金占用并非近年来的唯一案例。此前,ST九发因为大股东占款陷入困境,至今难以自拔。  ⊙记者 魏梦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