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准备金缴款提升资金价格 市场心态谨慎

2010年11月17日 10:2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上证综指继12日出现近5.2%的巨跌后,再次重挫4%跌破2900点整数关口至2894.54点。近几日股市、债市的同时下跌,令投资者猝不及防。对此市场认为,此前央行加息及“叠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是其导火索之一。而市场整体资金面状况,也已在此后出现趋紧态势,具体表现为资金价格的连续小幅上升。

  最具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货币回购利率,在近4个交易日来连续走高。与11月10日相比,短期如隔夜、7天等分别上行了14和13个基点。由于受到谨慎情绪蔓延的影响,2月、3月等中长期限资金更是“一金难求”,几日来均大幅上行了6、70个基点左右。

  昨日是年内第4次准备金率上调后的缴款日,国有大行不再向外拆出资金,中小银行机构则更多四处寻求短期头寸。与之类似,今年1月、2月和5月的前三次缴款日,资金面都曾出现上述状况。上海某货币中介人士表示,比起回购利率上涨的幅度,市场更大的担忧或许是央行调控思路的转变,以及对未来政策收紧的预期。

  上海某私募权益部投资经理告诉记者,随着资金面的逐步被收紧以及国际美元的连续上涨,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出现大跌,进而传导至A股市场。

  债券市场近期也不太平。在上周政策面释放“紧缩”预期后,市场谨慎心态加剧导致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全线上移,平均上行速度高达15bp(基点)。短端上升幅度高于长端,3年期收益率在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涨幅高达26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上扬11bp,上周末报收3.95%。

  自今年10月份开始,长端资金价格不断上涨,除了跨年需求导致之外,市场对未来通胀预期也居高不下。出于对收益率保护的考虑,机构无一例外缩短了债券投资的久期,相应期限回购利率便因供给收缩而持续上行。

  实际上,上周的准备金率上调除了冲销过剩流动性外,央行也已经开始着眼于缓解通胀压力。伴随外汇占款持续回升、贷款规模不断放大,以及通胀预期的明显加剧,不排除央行将持续使用数量工具进行紧缩,当然也包括可能的贷款规模行政指导和额度分配。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15日向记者表示,预计明年的银行信贷额度将至少在今年7.5万亿基础上下调两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央行定期管理市场流动性的公开市场操作,近期却意外减低了对冲数量。昨日招标的1年期央票仅有100亿元,较上周的320亿元大减近7成。同时,本周到期资金1000亿元多于上周的670亿元,假如周四的3个月央票数量依旧维持低位,净回笼态势或许暂告终结。对此,债券交易员认为,由于本周的准备金缴款,各个银行临时出现头寸较紧之势,如果本周实现净投放,或许只是央行的一个阶段性操作。 朱 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