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评论:洪都航空暴涨暴跌有无内幕交易?

2010年11月18日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洪都航空暴涨暴跌的魔鬼隐藏在细节,隐藏在探头缩尾的信息披露环节的不对称之中。

  洪都航空先是肆无忌惮地狂飙暴涨,然后又义无反顾地惨烈暴跌,关键的关键维系在一个有关“防务性资产注入”的信息预期真伪。尽管种种迹象表明在这信息预期变脸中隐藏着一个张牙舞爪的魔鬼,但是,这并没有妨碍该公司在大股东伺机套现之后,用“从未考虑过”等字眼,把一切有关自己的信息披露干系撇得一干二净。这充分暴露了资产重组题材信息披露环节的短板。

  按照洪都航空澄清公告的说法,“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从未考虑过将所属防务资产注入公司,未来也不会考虑将防务资产注入公司。”然而,此前有据可查的公开信息显示,放出“防务性资产注入”空气的不是别人,正是洪都航空自己。2009年3月11日,洪都航空时任董事长吴方辉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重组后的中航集团防务平台中,洪都航空是唯一的上市公司,因此要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作用,参与中航集团的整体战略思考。”在2010年4月12日发布的2009年年报“董事会报告”中,人们又见到了这样一段“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中航集团旗下的十大板块原则上不再进行新的IPO,而是对目前已有的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注入、资产置换等资本运作手段实现子公司整体上市,公司作为中航集团旗下一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其重要的整合平台。一个“防务平台”,一个“整合平台”,就这样成为点燃洪都航空“防务资产注入”概念炒作之火的火种,令其股价在两年间暴涨8倍。

  洪都航空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从未对市场借“防务性资产注入”概念的炒作说过一个“不”字,却在大股东趁股价高企之际完成了占总股本1.65%的减持之后,突然发布了这则被市场称之为 “史上最绝情的澄清公告”。尽管公告声称此次大股东减持“出自自身生产经营的需要”、“符合国家有关证券监管、国资监管以及军工行业管理的有关规定”,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由于此次减持,使得该大股东所持有的股份总额,即使加上洪都集团的股份在内,也只剩下了48.35%,距国资委批复洪都航空定向增发的批文——关于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二者合计持有洪都航空股份的比例不低于50%的说法,恰好差了1.65个百分点,明显违反了国资委国有战略性核心支柱产业的绝对控股地位的规定。就此而言,公司公告称“符合有关规定”的说法显然难以自圆其说。更值得注意的是,洪都航空大股东中航工业此次减持741.32万股,套现3.9亿元,而在此前一个多月,其刚刚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了洪都航空定向增发的940万股。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刚增持即减持,且以78.86%的减持比例套现了相当于原出资总额156%的现金。如果说这也算是符合“证券监管”有关规定的话,那么,这里面的猫腻,显然已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澄清公告所能解释的了。

  洪都航空股价的暴涨暴跌,不仅反映了目前资产重组题材概念炒作在信息披露上 “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特点,而且这在很多方面其实也可以说非常符合内幕交易的特点。在这里,率先放出 “防务平台”、“整合平台”空气的洪都航空在信息披露上的责任,难道真的可以通过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澄清公告,就能撇得一干二净吗?当然,我们也许不能排除某些推波助澜的机构调研也会有走眼或作弊的可能。有时候,调研的机构越集中,以讹传讹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但是,在更多的时候,这不正是内幕交易的魔鬼在不对称的信息披露中,把大多数明显处在弱势地位的投资者蒙得找不到北的绝妙好招吗?

  洪都航空由于信息披露环节的不对称所引起的暴涨暴跌,对于我们这个不成熟的新兴市场是坏事,也可以说是好事。它至少告诉我们,越是资产重组信息披露的短板,监管越是不能回避。为了信息披露尤其是资产重组信息披露的规范,不至于异化为对那些利用信息披露的不对称大做文章的资产重组概念炒作的纵容和鼓励,而给内幕交易以可乘之机,越是“事出有因”的疑似内幕交易不对称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尤其不能因为“查无实据”而轻轻放过。

  在笔者看来,对付“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的资产重组不对称题材炒作也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不妨也和对付内幕交易一样,来一个“举证倒置”。在明察秋毫的“举证倒置”面前,看谁还能得了便宜还卖乖?稿件来源:黄湘源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