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或面临1.53亿元亏损 商务部支持中铁建海外索赔

2010年11月18日 12:08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数据

  41.53亿元

  按9月30日汇率折算,合同预计总收入120.70亿元,合同预计总成本160.69亿元,合同损失为39.99亿元。加上财务费用1.54亿元,总亏损额预计为41.53亿元。

  30%

  随着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竞争的加剧,总承包商对承包工程经营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索赔。有经验的承包商从施工索赔中得到的款项,有时可达工程总造价的10%至15%,甚至高达30%。

  看点

  11月13日,圣城麦加一条专为朝觐活动修建的轻轨正式开通运行。对于这条轻轨的修建者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几千员工,能够赶在大朝觐前完成工程,原本是一个很大的成就,但此刻却很难庆功。

  早在10月25日晚,中国铁建就发布公告称,公司承建的沙特麦加轻轨项目预计将发生41.53亿巨额亏损。有媒体评论,中国铁路行业雄心勃勃的海外扩张计划遭到了当头棒喝。

  11月16日,商务部表示,将积极会同铁道部协助中铁建公司做好项目与项目业主方的有关索赔谈判工作。

  商务部支持海外索赔

  据报道,11月15日凌晨,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包建设的麦加轻轨铁路迎来了自开通以来的第一批朝觐乘客。当天凌晨4点左右,满载着朝觐者的淡绿色轻轨列车在山谷中穿行了20分钟后徐徐抵达阿拉法特站。乘客表示,麦加轻轨列车的建成通车是一项非常伟大的成就,感谢中国政府和承建该项目的中国公司。

  这段18公里长的轻轨途经米纳、穆茨达里法和阿拉法特3个主要朝觐地区,共设9座车站。设计运能为单向每小时7.2万人。据报道,沙特朝觐事务最高委员会一位官员说,朝觐铁路开通将可以减少使用至少4000辆大巴车,可以大大缓解朝觐地区的路面交通压力,为朝觐者节省了很多时间。

  然而,这段轻轨却给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高达41.53亿元的巨额亏损。

  11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于中铁建曾参与的沙特麦加轻轨项目,姚坚表示,该项目是中铁建参与国际工程承包的重大工程,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料的困难,商务部将积极会同铁道部协助中铁建公司做好项目与项目业主方的有关索赔谈判工作。

  姚坚介绍,该轻轨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还获得了德国和英国有关的第三方独立认证机构的双重认证,他们对这个项目给予了安全认证和质量认证。项目开通以后,极大缓解了沙特麦加地区的交通压力,保证了朝觐者能够按时到达目的地。对此,国际社会尤其是沙特社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列车的速度快、运行平稳、舒适,车站和列车整洁有序,同时他们还认为中铁建公司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以及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任务值得赞赏。

  姚坚同时表示,他们也注意到中铁建公司曾经发布过预亏的公告,这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他认为,第一,这个项目是中铁建参与国际工程承包的重大工程,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遇到前所未料的困难,包括业主方提出一些新的要求,包括时间工期的要求和项目内容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商务部将积极会同铁道部协助中铁建公司做好项目与项目业主方的有关索赔谈判工作。第二,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委,包括铁道部、国资委和实施方中铁建公司重点保障这个项目安全的运行,该项目虽然经过了德国和英国的安全认证,但是在海外实施这么大的项目,安全仍然是第一位的。第三,会在今后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进一步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