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证监会四剂“良药” 进一步强化保荐监管

2010年11月19日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关于证监会加强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监管的报道频见报端,业界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关注度也持续升温。对此,记者昨日了解到,针对目前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执业中存在的问题,证监会将会陆续推出相关监管措施,强化保荐监管。这些措施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包括,推出《保荐业务内控指引》、深入推进现场检查工作、多种方式与保荐机构进行交流以及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事实上,证监会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监管一直都非常严格,并不是只是在最近才开始加强监管,现在的工作只是把很多监管的内容又做细了”记者采访的一位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自2004年7月对江苏琼花项目保荐代表人采取“三个月不受理推荐项目”的监管措施以来,发行监管部已对20名保荐代表人或相关负责人采取了“谈话提醒”的监管措施,对7名保荐代表人、1家保荐机构采取了“一定时期内不受理推荐”的监管措施,撤销了14名保荐代表人的保荐资格。

  “今年是保荐制度实施的第7年,经过不断的改革和完善,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一个规范有序、稳步发展的证券发行保荐机制,但是,保荐业务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强化保荐监管,加大违规处罚力度。

  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将从四方面对目前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首先是今年拟出台《保荐业务内控指引》,该指引要求保荐机构设立专门的内部控制机构,配备专职内部控制人员,健全相关保荐业务的流程控制。

  “很多券商都有自己的内部控制部门,但好多都形同虚设,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保荐业务内控指引》的发布明确了保荐业务内控制度的标准,规范了保荐业务经营和运作,可以有效的防范和化解保荐业务风险。

  证监会对保荐机构的另一项重点监管措施就是:深入推进现场检查工作,督促保荐机构将尽职调查、内核、工作底稿、工作日志等相关工作制度落实到位。目前,证监会的券商现场检查正在进行中。“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其限期整改,到期后仍然不符合要求的,将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证监会有关人士这样表示。

  同时,通过对保荐机构负责人、保荐代表人、准保荐代表人的培训来传导监管理念和监管政策也是监管部门的一项措施。

  此外,加大对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违规处罚力度也是监管部门正在实施的一项重要措施。例如在召开反馈会、初审会等审核会议时,将就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保荐代表人到证监会回答有关问题。“原来开初审会时是问发行人问题,现在是问我们问题,哪敢懈怠啊。”一位保荐代表人深有感触。(记者  侯捷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