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五部门严打内幕交易 近期或擒硕鼠

2010年11月19日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假如某一天,某明星基金经理或某私募大佬被抓的新闻登上报纸头条,无需惊讶,因这只是时间问题。

  一份由证监会、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五大“重量级”国家部门,共同起草的《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获得国务院批准,正式下发。

  除证券市场的直接监管部门证监会外,公安部、监察部、国资委、预防腐败局等四大“重量级”部门的加入,让这份文件的份量及“打击力”成倍放大。这亦被认为是我国将以空前力度打击资本市场内幕交易。

  《意见》落款日期为11月16日,其中诸多新提法,颇具亮点。

  亮点一,明确“股指期货使内幕交易更具隐蔽性”。

  自今年4月16日推出股指期货以后,A股进入“做空”时代,股指下跌也能赚钱。但随之而来一些新型操纵市场的手法也随之诞生,如所谓的“大盘股突击队”,甚至有传闻称,一些大机构在抛售砸盘之前,预先埋伏空单赚取暴利。

  亮点二,打击内幕交易,全社会参与,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

  文件指出,内幕交易涉及面广,需要全社会参与,同时要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形成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社会氛围。

  亮点三,举报内幕交易有奖。

  除了制定内幕信息保密制度、知情人登记制度和完善信息披露和停复牌制度外,《意见》还提出,“完善内幕交易行为和举证规则,积极探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

  亮点四,研究论证重大事项也要停牌。

  A股中许多个股往往在重大事项公布前出现异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有人提前泄露了消息。《意见》指出,“所有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都要符合保密制度要求,简化决策流程,缩短决策时限”,其中特别指出“研究论证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原则上应在相关证券停牌后或非交易时间进行”。

  亮点五,已立案稽查的,暂停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行政许可。

  最后,《意见》明确,近期五部门将 “抓紧开展一次依法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专项检查,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并公开曝光,震慑犯罪分子”。

  联系近期A股中出现的诸多有关基金经理或高层被抓的传闻,虽然其中不少被已被证实属谣言。但在五个重量级部门的此次联合行动中,相信会有“硕鼠”落网,整肃A股交易环境。

  每经记者 朱秀伟 发自深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