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SST秋林股改艰难破冰:“三步走”意在重组?

2010年11月19日 15: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权分置改革推行5年来,SST秋林(600891.SH)因为长期以来股改毫无进展而被称为“股改钉子户”。而2010年11月17日的一纸股改公告,使沉寂多年的SST秋林成为市场焦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此次SST秋林启动股改,股东意在重组。

  股改“三步走”

  作为股改的老大难,缘何在五年后取得突破?记者通过采访相关人士发现,SST秋林股改之所以能够取得进展,最主要的原因是打开了“40家小非无法取得联系”的死结,股改僵局由此得以松动。

  按照SST秋林的公告,本次股改中最大的“意外”当属颐和黄金的慷慨赠与:作为向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支付股改对价的成本,颐和黄金承诺将其拥有的黄金原料金条存货资产约2.66亿元及现金8200万元(合计3.48亿元)赠与公司。

  这笔“赠与”将配合SST秋林的股改进程,分为三个步骤执行:第一步,2/3以上非流通股股东承诺,如股改方案得以顺利通过,则向颐和黄金送股赎买流通权,代价是每10股送出2.2股给颐和黄金;第二步是颐和黄金向上市公司捐赠黄金和现金,形成可转增股本的会计科目;第三步,上市公司以颐和黄金捐赠收入形成的会计科目,向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股本,转增前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3股。

  SST秋林为何打破股改方案中“10送X股”的主流方案,代之以“拐大弯”的三步组合?非流通股股东为什么不走捷径直接送股?

  “这是股改拖延5年来,各方找到的唯一解决方案。”颐和黄金董事、证券事务负责人李运伟告诉记者,公司的小非数量多达58家,其中近40家多年来无法取得联系,或对股改支持热情不够。

  在无法找齐“小非”的情况下,颐和黄金最终“逼”出了现在的方案——直接向上市公司赠送资产和现金,形成资本公积金,直接给股民转增股本,撇开小非完成股改,造成全流通的既成事实。

  公司公告,目前仅有包括第一大股东即相对控股股东奔马实业集团、潜在的控股股东奔马投资等19家非流通股股东提出此次动议,持股占非流通股份总数的70.50%。

  “以后不管哪个‘小非’想减持,都得主动找颐和黄金,把欠的股送完,赎回流通权。这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先快刀斩乱麻,搞定股改再说,大股东以后再慢慢跟无法取得联系的小非算账。”李运伟笑称,“未来股价飙升的话,他们就会着急,公司有的是耐心等他们出来现身。”

  根据SST秋林公布的三季报,截至9月30日,公司获得营业收入1.83亿元,实现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8%和1069.85%。但实际上,SST秋林的财务状况远没有这么乐观。

  记者从SST秋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处获悉,今年三季报的巨额利润来源并非经营好转,而是公司债务和解与资产评估溢价增值,该笔利润必须在扣除累计亏损并经过年报确认后才能转入可转增股本的会计科目,这最快要等到明年4月份。

  而且,账上的资本公积3700万元,也是历年资本溢价形成的,并不能用于转增股本。因此,看起来虽然公司有3700万资本公积金和近1.58亿净利润,但是,目前公司可实际转增为股本的会计项目为0。

  如果颐和黄金不捐赠资产,转增方案也是无米之炊。而在接受颐和黄金的赠与现金8200万之后,公司可以立即形成充足的转增股本会计基础,扣除可能发生的25%企业所得税,8200万捐赠现金可能形成大概6150万可转增资本公积,本次股改转增了其中3885万元。

  但是,如果本次股改一次性将上述资本金全部转增出去,公司总股本将变得过于庞大,加之不久以后的颐和黄金定向增发势必进一步增大股本,总股本过大对未来的每股收益和股价都不利。“股改10转增3后形成2.8亿总股本,保持总股本在3亿股以下,是颐和黄金认为比较合适的借壳对象。”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