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京城散户”:要懂得感恩和敬畏市场

2010年11月21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年前他对股票市场的认识是——这是一个可以赚到大钱的地方;如今14年的沉沉浮浮已然过去,他对股票市场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股性犹如人性,质地优良的股票往往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慢慢涨起来的,正如投资人如果秉持着谦虚谨慎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走下去,一定会收获良多。他叫文安,名曰“京城散户”,所开设的博客和微博都以“京城散户”标榜,粉丝不少。2009年,他获得全国十佳理财师的称号;今年,他在和讯网首届解盘大赛荣获十大解盘高手之一。

  听一听这名“京城散户”的股票经,犹如听一场相声段子,他的言语让人仿佛看到股票市场的风风雨雨。

  涨不涨 靠“盘感”

  1996年,文安大专刚刚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当时一月薪水1700元,这在当时算比较高水平的,“通常是别人的两倍。”如果没有发小们的刺激,文安或许现在还享受着机关单位的清闲。

  “那是一个财富效应迅速扩大的时代,仿佛人人都在为钱奔忙。”突然有一天,文安的一个发小拉着他去一高档会所吃了饭,一桌饭就好几千,一下子就把当时“高工资”的文安给镇住了,“哪里吃过那么贵的饭啊?不仅吃饭,他们还拽我去蹦迪,去各种高消费的地方,我到里面就像个刘姥姥。”文安赶紧问发小这是怎么了,怎么就发财了,毕竟大家都是工薪家庭。

  发小也不瞒着文安:“炒股呗,很轻松,这不赚了十几万。”“炒股?”文安有点蒙,他只记得家附近有一个证券交易大厅,但是从来没进去过,而且一直以为那是有钱人才能去的地方。

  “那时我也希望能让家里人过得好一点,虽然挣得多一点,但是日子还不是那么宽松。”文安对发小充满了羡慕之情。他开始购买有关股票的书籍,每天都花几小时来啃这些书,“我那时还读到一本书,书中这么说到,炒股不会计较你的家世和背景,于是我决定参与进去。”

  自此,文安开始出入证券交易大厅,但是他并没有直接操作,“那时候交易大厅还很冷清,我每天都故作矜持地进去,都能看到许多穿着绿色棉大衣的人端着个热水杯在那儿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至今,文安都还记得那个电影院改成的交易大厅。

  就这样,每天文安都在工作空闲时期跑到交易大厅,“就是享受那种感觉,虽然也不买任何股票。”终于有一天,文安不再是一个旁观者,他开始说话了,“我记得特别清楚,当时大家都在看大盘,我就在人后面喊了一句,国脉通信这只股票能涨。”话一喊完,那些绿大衣都纷纷回过头来看着他,异口同声地问他:“为什么能涨?”文安当时的回答是“盘感。”现在,他依然重视盘感,“就是一种直觉。”

  代客理财曾赔掉100万

  不再是感觉了,文安准备在交易大厅内“叱咤风云”了,没想到还真上演了一则叱咤风云录。拿了两万块钱进场,运气异常好的文安接连买入了几只连续涨停的股票,于是很快就拥有了十几万,他说那时候自己都不敢相信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的成绩,于是内心的膨胀欲随之而生。一时间,文安在交易大厅也赢得了名气,不少老“绿大衣”见到他都会和他攀谈,许多人开始找他理财,“都是拿着钱过来的,一家几万几万的,我当时真是很膨胀,给他们约定保本不赔,我提成30%。”

  股票市场也不总是大晴天,文安遭遇到了他人生的滑铁卢。代客理财他赔掉了100万,“当时我又是一个快疯的状态,整天都在想着如何还钱。”文安计算着他一月1700块钱,不吃不喝要多少年能还清这100万,当时家里甚至想卖掉房子帮他还钱,“那时候房子也不值钱啊,也就两千多块钱一平方米,卖掉房子也还不完,而且那是我父母的房子,我要是给卖了,那多不孝啊。”

  有一段时间,文安不再进入证券交易大厅,他经常一个人跑到护城河边上,“当然不是想跳啊,就是思考,思考这人生,思考这世界。”文安怎么也不明白,当时让他理财的那些朋友现在看他赔了,一个个马上变成了仇人,见面就说要钱,而且经常堵着他追债,生怕他不还了。

  痛定思痛,文安决定还要从股市中爬起来,毕竟没有别的路可以选择,“不能整天背着债过日子。”这一次,他选择了高利息借款,“借了20万,高额利息,好说歹说才给借过来。”他决定要改写自己的灰暗人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