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5天成交166.7亿 大宗交易折价显基金调仓之急

2010年11月22日 16: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11月份后,股市呈现大幅震荡之势,大宗交易平台暗潮汹涌,成交规模倍增,前15个交易日166.7亿元的成交额已远远超过10月份81.18亿元的成交额。

  基金重仓股在11月以来的大宗交易平台上大出风头,参与大宗交易的基金重仓股数目环比增加了6成有余。有基金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以来大盘进入调整,部分基金采取了调仓的策略,而超过9成以折价成交也从某种程度昭示了基金调仓的急切。不排除基金通过券商席位换仓的可能。

  86只基金重仓股

  11月大宗交易成交136.13亿元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财汇资讯最新统计,截至11月19日,在11月份的前15个交易日中,沪深两市共有120家上市公司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大宗交易成交金额合计166.7亿元,已经超过10月份大宗交易总额的105.35%。

  对比基金持股情况来看,11月份参与大宗交易的股票与基金的关联度继续保持在高位,共有86只股票占比71.67%被基金持有;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成交额合计136.13亿元,占11月份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的81.66%。而在10月份,共有71只股票参与大宗交易,基金重仓股有53只,占比74.65%;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成交额合计68.56亿元,占10月份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的84.45%。虽然基金重仓股参与大宗交易股票数及成交额占比例环比有所下降,但绝对数目及绝对交易金额却实现大幅增长,其中11月份参与大宗交易基金重仓股数目比10月份增加62.26%,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成交额环比增加98.56%。

  具体来看,在11月份参与大宗交易的基金重仓股中,有4只股票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被基金包揽。

  前10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的承德露露在11月3日、11月4日均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两个交易日分别成交320万股、85.24万股,合计成交额11713.39万元;许继电气在11月3日、11月5日均现身大宗交易平台,两个交易日分别成交175万股、90万股,合计成交额8413.8万元;洋河股份“前十大”同样被基金包揽,11月2日两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第二日再次出现大宗交易,三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9212.17万元,其中两笔交易买卖双方均是清一色的机构专用席位。建发股份则在11月18日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折价10.4%成交314.71万元。

  华夏系重仓股大幅折价

  云南城投上周四折价18.16%

  值得注意的是,11月大宗交易折价水平迅速提升。综合来看,11月份,基金重仓股的324笔大宗交易平均折价率为6.9%,云南城投在11月18日大宗交易折价率更是达到了18.16%的罕见水平。而在10月份,191笔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6.71%。可见,10月份随着市场的持续反弹,基金重仓股大宗交易折价水平较高;进入11月份,虽然A股股价持续走低,但基金重仓股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的交易股价仍明细低于收盘价,并且折价交易开始骤增。

  统计显示,在11月份的前15个交易日中,有82只基金重仓股在大宗交易平台出现折价交易。由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盛世精选、华夏回报、融通新蓝筹、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诺安股票、工银瑞信稳健成长、易方达深证100等8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中国宝安,在11月1日大宗交易平台以11.94元成交了30万股,折价率18.22%,是11月份折价率最高的一笔大宗交易;在11月4日大宗交易平台,该股又以13.36元成交了30万股,折价率15.82%;11月10日,该股在11月4日大宗交易平台又以15.7元成交了30万股,折价率9.98%。截至11月19日收盘,中国宝安股价17.15元,通过三笔大宗交易买入的机构资金获得313.5万元的投资浮盈。

  云南城投上周四大宗交易平台以13.25元成交了155万股,折价率18.16%,成交额2053.75万元。该股被华夏红利、华夏复兴、中邮核心优选、招商核心价值等基金重仓持有。截至11月19日收盘,云南城投股价16.1元,通过大宗交易买入的机构资金一天时间获得441.75万元的投资浮盈。

  11月份出现折价交易的基金重仓股还有广汇股份、圣农发展、小商品城、友阿股份、天润曲轴、银江股份等,这些股票大宗交易折价率均超过15%。其中广汇股份“前十大”中,华夏系占据两席位,包括基金业一哥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

  资金抛售力度加大

  11月份基金在快速调仓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的基金分析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1月中旬出现的市场大幅调整行情,与前期部分资金出逃有一定的联系,除社保资金逃顶的可能性较大外,券商、基金、保险资金也存在逃顶的可能性。大宗交易市场的交易价格一般比实际的市场价格要低,但是由于大宗交易市场的手续费较低,相对二级市场便于大资金腾挪,因此,部分大资金倾向于此市场进行交易。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参与基金重仓股11月份大宗交易买卖的双方主力颇具特点。从买入基金重仓股的营业部来看,最为活跃的莫过于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海通证券武汉中北路、平安证券石家庄中山西路三个证券营业部。其中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操作虽不凶猛,但经常制造亿万富翁的神秘传奇,能够给投资者有效并且领先于市场的投资建议。从卖出基金重仓股的营业部来看,最为活跃的莫过于国盛证券鹰潭胜利西路、国泰君安鹰潭环城西路,以及招商证券的武汉中北路、上海陆家嘴东路两大证券营业部,这些营业部席位有着较为浓厚的机构资金的气息。

  “与基金联系密切的券商的大宗交易席位,在三季度频频卖出基金重仓股,并不是偶然现象,这些券商的基金背景或许与其交易行为有关。”北京一基金分析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A股市场调整,基金有调仓的意愿,不排除基金借券商席位在大宗交易市场进行减持的可能。”另据海通证券11月18日的测算数据,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86.11%,与11日测算的仓位相比下降2.76个百分点,其中近四成股票型基金仓位有所下降,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反应更快,七成以上开始减仓。小基金公司减仓速度和力度明显大于中大型基金公司,新华、中银、信诚、中邮等中小基金公司平均主动减仓达10%以上。

  大宗交易的成交折价率体现了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基金重仓股折价交易趋增,意味着在如今的价位之下,卖方的兴致似乎要高于买方。不过,但从目前的成交情况(包括涉及上市公司、折价幅度和总成交金额和成交股份数)来看,近期的多笔折价成交并不能成为A股继续下跌的充分佐证。 (记者 赵学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