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重压下潜行

2010年11月23日 14: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拆上市之举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原因在于这种行为可能存在巨大的道德风险。监管层对于这种可能的道德风险形象地描述为:“不能搞垮一个上市公司,然后再拿一个公司来圈钱。”

  一批大型投行继续储备此类项目

  监管层于日前召开的第6次保代培训会上指出:“对于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需要从严把握。”

  上述表态被部分舆论解读为“监管层不鼓励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从而对国内部分中小投行实务操作带来不小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监管层目前并未禁止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也未对此类项目持有否定态度,因而分拆上市的可能性和操作性依然存在,而且部分大型投行仍在储备此类项目。

  分拆上市之“罪”

  分拆上市行为之所以备受市场瞩目,原因在于这种行为可能存在巨大的道德风险。监管层在上述会议上对于这种可能的道德风险形象地描述为:“不能搞垮一个上市公司,然后再拿一个公司来圈钱。”

  北京某投行负责人指出,在实际控制人进行分拆上市过程中,比较容易令人怀疑涉嫌掏空上市公司资产。

  这种潜在的道德风险令分拆上市行为饱受舆论诟病,并引发了监管层关注。在此前的2010年第3次保代培训会上,监管层在提及分拆上市规范问题时曾提到,“要考虑市场影响。”

  “舆论的压力令监管层在审核分拆上市项目时非常谨慎。”上述北京某投行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分拆上市成功的案例。

  政策误读

  事实上,针对分拆上市行为,监管层一直执行的是“从严把握”政策,今年以来审核政策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深圳某大型投行负责人指出,监管层针对分拆上市做出了一系列规范,从来没有禁止此类IPO项目,也没有规定保荐机构不能碰此类项目,监管层的态度可以说“从来不鼓励,也不否定”。

  较早前召开的2010年第2次保代培训会上,监管层还曾提到,“计划出正式文件规范分拆上市行为。”

  但近期部分舆论关于监管层相关审核政策发生变化的解读,对于部分中小投行实务操作造成了误导。有中小投行负责人甚至表示,“以后不打算碰此类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大型投行负责人处获悉,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大型投行已将分拆上市业务列入项目禁区。其中多数人士均表示,“有兴趣延揽此类项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