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妖股”之谜:紫金矿业污染门事件缘何因祸得福

2010年11月23日 16:34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紫金矿业回归A股时就尽显迷离,污染门事件为何使它因祸得福?

 

   虽然总部位于偏僻的福建省上杭县,但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矿业601899.SH,02899.HK)从来不甘于寂寞,伴随它表演的还有它的股票。

  这是一支备受争议的股票,2003年先在香港上市,2008年回归A股,当时就沾满一身“妖气”。

  2003年12月23日,紫金矿业首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国内黄金生产企业。

  五年后,它回归A股,成功在国内A股市场再次募得资金。今年7月12日开始,“污染门”曝光让紫金矿业醒目的映入视野。这支身份特殊的“中国黄金第一股”因污染问题再次被推上A股最醒目的位置。

  惊魂5分钟

  其实,紫金矿业本来就有令人瞠目结舌的基因。2008年4月25日,它从港股回归A股上市,当日就把它的扑朔迷离表现得淋漓尽致。

  出于同港股“同股同权”的考虑,紫金矿业以每股的面值0.10元回归。在A股市场,紫金矿业股票按照0.10元的面值(申购价格为7.13元/股)发行,这在A股新股发行的历史上尚属首次。由此,紫金矿业成为当日最大的看点。此前A股的股票都是以1元的面值发行的。

  紫金矿业以这种创新的玩法回归A股上市,颠覆了投资者原始的投资思维。同时,投资者对它的操作,也让紫金矿业股票上市当日就走出了一波过山车的行情──2008年4月25日,紫金矿业股票不仅享受了股价拉涨时的众星捧月,也同时饱尝了跌价后的遍体鳞伤。

  该日,紫金矿业的开盘价为9.98元,开盘仅上涨40%。但午后出现交易异动,股价疯狂拉升。大约14时20分,它站上22元的巅峰。由于紫金矿业是以0.10元面值发行的,换算为1元的面值,其实际股价高达220元,一度成为沪深两市的第一高价股。

  由此,上证所紧急出手,决定4月25日14时26分起暂停紫金矿业交易半小时。4月25日14时55分起恢复交易。复牌后紫金矿业开始自由落体式狂跌,5分钟内跌幅缩窄至95.23%,最终以13.92元收盘。按总市值来算,这短短5分钟就蒸发掉了1116.77亿元。

  而当天追高后未能有幸逃离的散户,开始了漫长的高位被套的日子,至今仍有高位被套者没有机会解套。现在提及当日紫金矿业冲到的22元高位,仍会让人想到中石油(601857.SH,0857.HK)回归A股时候的48元之巅——中石油A股上市第一天的开盘价是48.60元,但之后股价一泻千里,套牢无数散户。该价格此后被认为是中石油股票不再可能达到的高位。

  而紫金矿业25日上市时13.92元的收盘价,换算成1元的面值后相当于每股139.2元,这一价格和其对应的市盈率均高于同日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的收盘价和市盈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