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太原刚玉怎样炼成 “妖股”背后谁在操控?

2010年11月24日 16:16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10月19日到11月19日上证指数下跌了2.26% ,这期间太原刚玉(000795.SZ)上涨了138.76% ,完全独立于大盘的走势,市场惊呼,又一只“妖股”横空出世了。与之前的包钢稀土 、广晟有色等牛股相同 ,稀土永磁的概念让太原刚玉在市场上火红一场。不过,“牛股”和“妖股”的区别在于,牛股往往有较好的基本面,而“妖股”往往只是妖气在兴风作浪。

  据记者调查,太原刚玉的基本面和包钢稀土和广晟有色这类公司相去远之,虽打着钕铁硼概念的旗号,太原刚玉在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中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而在这一切不堪业绩后面,是大股东的频频减持。

  炒作 以钕铁硼业务之名

  市场炒作太原刚玉的名号是其钕铁硼业务令人瞩目。

  到底何为钕铁硼?

  目前磁材主要分为永磁体和软磁体两大类,永磁体按材料来分,可分为稀土永磁体和永磁铁氧体两个大类。稀土永磁体从磁体被开发出来的时间来看 ,又分为铝镍钴磁体、钴钐磁体、钕铁硼磁体三代。

  太原刚玉目前主营之一正是永磁体第三代钕铁硼磁体,其目前最重要的需求方是新能源汽车。

  而随着《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钕铁硼磁性材料业前景极被看好。

  平安证券指出,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数量将从2万辆增长到526万辆。到2020年,中国市场对钕铁硼的需求为4.4万吨/年。电动车用钕铁硼的价格大概为70美元/公斤,按1美元=6.77元人民币换算,到2020年,国内电动车用钕铁硼市场规模约为208亿元。

  但关于太原刚玉的钕铁硼产能,几乎没有明确数字披露。

  太原刚玉在11月18日发布的公告称,“截至2010年9月30日,公司钕铁硼磁性材料营业收入为41194.08万元,净利润为1728.83万元。”

  可与之相类比的是,宁波韵升仅今年上半年钕铁硼的营业收入就达到了4.69亿元,而中科三环2010年上半年的磁材产品销售更是达到了10.1亿元。

  而三季报成绩更是显示了太原刚玉和其他同行业几家公司业绩的差别。

  太原刚玉三季度的净利润仅为225.81万元,分别是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安泰科技、横店东磁三季度净利润的1.4% 、1.1% 、1.34%、0.9%。而太原刚玉的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3.33%,是中科三环的两倍、宁波韵升的2.8倍、安泰科技的2.6倍、更是横店东磁的四倍。

  日信证券分析师汪华春也指出,“这家公司近期的走势已经完全脱离基本面了。”

  主营收入低、产能低、利润低、高负债、高市盈率,凭着这三低两高,太原刚玉怎么炼成妖股?

  探秘 “妖股”背后谁在操控?

  太原刚玉的诡异走势,令市场叹为观止。

  以11月18日和11月19日的交易情况分析,在11月18日停牌一小时之后,太原刚玉被牢牢地封在跌停板,不过此时却出现了连续多笔21.09元的买单介入,这似乎说不通。

  但是这一切在收盘的前15分钟得到解释,主力顿时拉升,连续多笔资金介入,不过在最后两笔交易却出现了1996笔和34311笔的抛单。主力筹码出现了转换。

  虽然18日收盘已经预示19日会有抛盘,但是11月19日开盘还是出现了主力拉高,而此时18日介入的资金得以逃脱,之后股价下跌,午后两点半,大盘形势见好,主力再次拉升,就此资金两次大量出逃。而尾盘收盘太原刚玉更是出现了19291手的抛单。

  就此太原刚玉在二级市场连续兴风作浪 ,而其中可见,资金似乎不是单独作战 ,而是前呼后应。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信建投深圳深南中路中核大厦证券营业部。18日买入金额最多,达到2449万元。

  而在19日和22日,又有一家深圳营业部来蹚了这浑水。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