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仓位成市场魔咒 股基仓位屡成反指标

2010年11月25日 10:06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按照过往几年的统计显示,股票基金高仓位对应市场大跌,高仓位似乎已成为市场下跌的“魔咒”。从2005年开始到眼下,这一魔咒成功上演了3次。全景基金研究中心报告也显示,过去五年中主动投资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屡成可供参考的典型反向指标,特别是在其最高仓位或最低仓位之时,参考作用极其明显。

  高仓位后时常迎来市场大跌

  资料显示,2005年股市开始牛市征程,基金仓位也一路上扬不断创出新高,到2007年三季度,股票基金仓位达到83.87%,多数基金看空而不做空。随后市场开始下跌,股指跌掉近七成。

  到了2008年,市场大跌,基金仓位也随之不断降低,新一轮轮回重新开始。直到2009年世界经济才逐渐恢复,股市不断反弹,基金经理的股票仓位也随之不断增加,2009年二季度末,股基仓位达到86.01%,到7月底甚至超过了90%。不过随后,股指即开始大跌。

  今年二、三季度,基金仓位再一次逐渐走高,从77.14%升至86.74%,并且在前两周达到了近90%的仓位。这一次,股指又一次突然暴跌。上周五,沪深两市甚至迎来了一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两市分别大幅下挫5.18%以及7.00%,一日内抹平本月以来的全部升幅。

  五年间,基金仓位三次走向顶峰,三次迎来市场调整。

  屡成反指标

  对于股基高仓位对应市场风险的魔咒,市场其实早有提及,但很少有人真正认真去研究过,大多时候,人们总是在股市暴跌发生之后才会关注到这个问题。

  “由于配置比例限制,88%的仓位意味着基金可能面临被迫减仓的尴尬。年底又是基金追求排名关注收益率的时段,出于这方面考虑,基金可能会对那些本身涨幅挺高的股票进行一定的调整。”信达证券分析师刘明军分析。

  另一业内人士则提到,随着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占市场比重的逐渐降低,公募基金也从原本市场的绝对主力开始逐渐成为主力之一。这也导致基金更加容易受到市场其他力量左右,比如卖方机构的言论、投资者总体的信心等,都容易造成基金经理追涨杀跌。“众多基金经理在业绩排名的压力下,追逐排名胜过绝对收益。所以很多时候,当别人加仓时,自己也更倾向于跟进,宁可集体做错,也不愿踏空市场,不敢冒一个人做错的风险。” (记者 楼志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