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小散自述几个“第一次” 最后悔没拿住紫鑫药业

2010年11月30日 09:1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生有无数个“第一次”。“股市如人生”,所有股民也经历过股市中的“第一次”:第一次买股票、第一次割肉、第一次博到涨停……不是所有的“第一次”都回味无穷,但总有那么几只股票,在你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虽然任杰在股市中拼杀不足两年,但那些或美丽或痛苦的“第一次”,让他永生难忘。

  股民资料

  姓名:任杰(化名)

  年龄:24岁

  工作单位:政府机关

  仓位:满仓

  第一只折腾的股海南高速

  许多人在进入股市之前,都拿基金练过手。任杰就是其中一位。为了炒股,任杰在2009年6月踏入基市,用风险相对较小的基金当“试金石”,熟悉基本知识。凭直觉看好的国泰沪深300指数基金,一个月的收益率就达到10%以上。任杰兴冲冲地转身投入股市。

  由于工作原因,他选择满仓操作一只股票。而海南高速,曾一度是他的“噩梦”,用他的话说,这只股可把他“折腾得够呛”。刚投身股市不久,他就看上了海南高速,当时海南高速已经连续数天大涨,从8元多一直涨至11元多。任杰觉得

  这只股票后劲十足,便趁势进入。买入当天,这只股票下跌近2%,第二天又狂飙8%,任杰异常开心,但没想到这是海南高速这波上涨行情的终结。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这只股票几乎处于单边下跌的态势,任杰的心情也随之跌至谷底。今年6月,海南高速曾连续两个涨停,但由于任杰对技术方面尚不太懂,且股票也没回本,他还是没抛,其间也曾做过一段时间的“T+0”,每天高卖低买,但也不见起色。直到今年9月,任杰终于“受不了了”,将这只股票抛出,亏损20%。

  总结自己的操作手法,任杰说,满仓操作一只股票,有利也有弊,“掌握的信息面会窄。例如,你选择一只股,所有资金投入,无形中就会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这一只股票或一个板块中,除非在自己准备调整时,才会关注其他板块。如果选择的股票相对较多时,关注的面就会更广,风险也会偏大。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只做一只股票,精力不容易被分散,操作轻松,压力小。”

  第一只后悔的股紫鑫药业

  炒股大赛对于很多参赛选手来说,只是一个游戏,而对于任杰来说,这似乎才是他炒股之路的真正起点。正是因为参与本次大赛,任杰对炒股才真正开始用心。或许是人固有的竞争心理使然,也或许是喜欢凑热闹的天性,他希望能在本届大赛中,与其他股民相互切磋,一较高下。

  以前,任杰是一个典型的长线选手,几乎是抱着一只股就不撒手。参赛后,他开始转变炒股策略,从长线“跳槽”做短线。在他看来,做长线的人,一方面需要有耐心,能经得起股市的大风大浪,坚定不动摇;而另一方面则要有长远的眼光,从个股或企业现在的情况,能预见到将来的发展前景。“如果对这个公司不了解,盲目地长线持有还是会吃大亏。”

  而对于短线,他则抱着“相当看好”的心态:“做短线很灵活,我国股市与国家政策密切相关,现在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十分密集,如果把握得好,就能赶上一波持续大幅的上涨。不过,短线的风险也很高,如果选股稍有不慎,前期的业绩说不定就全回去了,这一个阶段都可能是白忙活。”

  紫鑫药业就是一个例子,这是第一只让任杰追悔莫及的股票。大约两个月前,任杰以13.3元买入紫鑫药业,由于是做短线,希望能很快看到收益,而这只股票在买入后的几天内,一直处于调整期。任杰心里有些着急,决定即使亏一点也要抛出换股。没想到,他刚一抛出,这只股就开始了这一波的上涨行情。“我要是能再坚持持有一周左右,那收益可就多了。”直到现在,任杰和同事聊天时,还常把这只股票挂在嘴边,也时刻警醒自己。

  做短线也不乏成功之举。上面提到的海南高速,在长线持有时没能让任杰赚钱,短线反而获益。海南高速之前的调整幅度一直很小,然而有一天的涨幅却突然超过5%,任杰意识到这可能是海南高速反弹时机到来的信号,他急忙买入,短短两三个交易日,就博得一个涨停。任杰吸取之前教训,及时获利了结,果不其然,很快海南高速就再次出现大幅下跌。

  第一只跌停的股鑫茂科技

  由于操作思路偏向短线,任杰的选股方式也出现变化。只要有时间,任杰每天会选择先进行观望,从当天上午开盘,直至下午收盘前,只要他的股票仍处于获利阶段,他就会将这只股票在下午收盘前半小时左右全部清仓。等第二天早晨一开盘,他就开始关注涨幅榜排名靠前的前20只或50只个股,看属于哪个板块的股票较多,就关注这个板块,从中选择公司业绩好、近期走势不错的个股介入。

  任杰说,运用这样的操作方式,他只失误过一次。11月初,任杰以8元多的价格买入鑫茂科技。

  11月12日,沪指下跌了5.16%,而鑫茂科技则上涨了7.13%。“当时觉得很有成就感,和同事聊天时,好多人的股票都跌停了,只有我一个人的股票在涨,这与大盘涨个股也涨的感觉很不一样。”

  11月15日,鑫茂科技再次上涨7.08%,任杰原本准备在第二天就抛出,结果刚好有事,第二天一大早就出门,没有时间操作,等晚上回来才发现,这只股票已经跌停了,前期的涨幅也损失了一大半。考虑到技术上可能会出现反弹,任杰没有抛出。“还好现在又涨回来了,这是我遇到的第一只跌停的股票。”(王浩娇)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