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马云抛华谊套现9000万“改善生活”或为回购股权

2010年12月01日 09: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29.11元)的减持风云从来就是市场上猜测与关注的话题,如今马云减持华谊兄弟300万股,而华谊兄弟董秘办解释的一句“为了改善生活”,使得市场纷纷猜测马云减持华谊兄弟的动机实为筹钱收购雅虎或强化物流业。

  马云套现9000万元

  11月1日,华谊兄弟1.07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流通,占已流通数量的48.73%。在随后的一个月内,华谊兄弟股票被抛售逾1264万股。

  11月26日,华谊兄弟是深圳创业板大宗交易市场唯一的主角,三笔大宗交易都为华谊兄弟。数据显示,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分别卖出华谊兄弟200万股、100万股、100万股,价格均为30.04元。其中,200万股接盘方为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后两笔100万股接盘方为民族证券北京西坝河营业部。

  随后,经华谊兄弟董秘办人士证实,11月26日华谊兄弟股票的大宗交易中,有300万股是马云所减持的,而马云给出的减持理由是为了“改善生活”。

  按11月26日30.04元的交易价格算,马云减持的300万股套现高达9012万元,与其935.24万元的原始投资相比,获益达8.64倍,扣除现金分红后的盈利为16.31倍。由于300万股尚未达到披露要求,马云的减持行为未获公开披露。

  “改善生活”或掩盖真实意图

  关于本次马云减持华谊兄弟,“改善生活”一说让人有些哭笑不得。实际上,马云于2009年9月8日才减持阿里巴巴(1688.HK)1300万股股票,套现约2.38亿元人民币。

  对于减持阿里巴巴,马云给出的原因是“卖一些阿里巴巴上市公司的股票,给自己、给家人一点小小的阶段性的成就感”。

  分析人士指出,一年前才套现2亿多元满足了 “成就感”,如今又要“改善生活”,马云的套现理由似乎并不靠谱,其真实目的或在于筹钱为收购雅虎。

  本月中旬有报道显示,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正试图和私募资金联合组建财团,购回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40%的股份,并完成对雅虎的反收购。

  除此之外,也有人士指出,“改善生活”只是一种幽默的说法,背后或许隐藏着某种秘密。现在物流是阿里巴巴集团网络发展的瓶颈,不排除马云套现筹资来强化其物流板块的业务。

  减持对华谊兄弟影响不大

  去年阿里巴巴遭受马云减持后,便走上了连续下跌之路,从20多元附近滑落到昨日收盘的12.92元,区间跌幅达到了41%。而从华谊兄弟的股价来看,马云于11月26日减持了华谊兄弟股份后,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里华谊兄弟股价都遭到重挫,分别下跌3.23%、4.87%,市场纷纷担心华谊兄弟会重蹈阿里巴巴覆辙,走上“跌途”。

  对此,湘财证券分析师田洪港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华谊兄弟的股东分散,限售股解禁后股东减持一部分是正常现象。马云的减持短期内是会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但马云并未参与公司的经营决策,他的减持不会对公司经营状况造成影响。华谊兄弟的基本面情况仍是不错的,明年的经营计划较为明确,能够保持稳步增长。

  每经记者 牟璇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