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小幅减仓 “重消费轻周期”仍是主旋律

2010年12月01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A股连续下跌的冲击下,本想隔岸观火的基金经理们坐不住了。过高的仓位本是他们竞争年末排名的砝码,但此时显然已成烫手山芋。因此,小幅减仓成为11月下旬基金操作的主流。不过,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减仓幅度很小,基金减仓并非市场大跌的根本原因,他们对A股的中长期趋势依然看好。从减仓轨迹来看,基金操作依然呈现出“有保有压”的特征,泛消费类个股仍是基金追逐的对象,而对于银行、地产等周期股,越来越多的基金选择了放手。

  绩优基金减仓最快

  一些机构的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上周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仓位小幅下调。而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表现为主动减仓,其中选择主动减仓的基金占到八成。

  值得关注的是,业绩靠前的基金反而减仓幅度最大。浙商证券报告显示,按业绩排名前1/3(绩优基金)、中间1/3(中等基金)、后1/3(普通基金)分类统计测算,绩优基金较前一周主动减仓1.09个百分点,中等基金主动减仓0.81个百分点,普通基金主动减仓0.77个百分点。

  某基金经理认为,偏股型基金上周主动减仓,主要是前期仓位过高所致。“在市场连续重挫却又短期方向不明的情况下,高仓位的风险不断加剧,减仓主要是为了控制风险,不代表对后市的态度。”他说,“总体上我的仓位还是很高的,对A股中长期看好的思路也没有变化,不过这段时间在买卖上会相对谨慎一些。”

  某分析师则指出,临近岁末,基金存在排名压力,绩优基金快速减仓的目的应是锁定收益,以防12月份继续下跌影响排名。此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基金对明年的投资策略会有所调整,此时减仓也是为明年的操作腾出一定空间。

  紧盯结构性行情

  对于昨日的盘中暴跌,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市场仍在猜测货币政策紧缩力度,信心不足使得A股容易出现剧烈波动,但这并不影响A股中长期向好的趋势。在他们看来,由于市场预期大幅度提高,最终的“谜底”可能反而低于预期,这将使得急速调整后的A股迎来新的上升通道,而结构性行情仍是主旋律。

  东吴新创业基金经理王少成表示,短期来看,货币政策会加以收紧,银行贷款已经受到了较大限制,因此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趋紧,指数大涨的空间有限,但存在结构性行情。他指出,中长期来看,政策的连续出台使未来存在不确定因素,但综合国内经济发展状况等来看,股市还是比较乐观的,到明年一季度,流动性环境也会大大改善。他建议,在行业配置上,重点关注消费类、新兴产业类投资机会,尤其是受十二五规划鼓励的、业绩有成长空间的品种。

  与此同时,某基金经理则再度“提醒”记者,周期股短期难有起色。“从历史来看,周期股都是长时间调整,然后短期有一波暴涨,周而复始。而10月份周期股已经有所表现,要看到下一波机会,估计要等很长时间。所以,大家现在都不愿意配置太多周期股。” (李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