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坎昆气候大会召开 六大行业迎利好(2)

2010年12月01日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业节能

  市场空间巨大

  减排量85%以上通过节能来实现,而工业能耗约占60%-70%,工业节能空间巨大。工业节能板块中高压变频器行业处高景气周期,未来市场规模大约810亿元;高效节能电机效率高,财政补贴将使高效节能电机市场份额成倍提升;非晶变压器空载损耗低,而城乡配电网负载率低,未来10年市场规模达1600亿元;余热锅炉未来5年市场容量达680亿元,其中钢铁行业是余热利用潜力最大行业,国家已经出台政策支持和推进钢铁行业的余热利用;因此市场预计未来工业节能空间大。

  此前大型节能项目建设缓慢,原因之一是企业资金不足,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将有效解决节能项目初始投资问题。此外国家出台合同能源管理补贴政策,对工业节能项目补贴不少于300元/每吨标煤,这将显著提升节能项目的经济性。合同能源管理服务项目的63%为工业节能项目,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落实与推广将进一步撬动工业节能市场,预计未来合同能源管理市场规模达4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以及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的落实与推广,工业节能无疑将获加速发展,节能设备提供商将受益行业增长。余热锅炉方面看好,海陆重工、华光股份、东方电气、烟台冰轮。清洁煤技术方面,华光股份、海陆重工、科达机电、东方电气、天科股份、中核科技等将会受益。

  建筑节能

  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建筑节能潜力巨大,从政策导向看,建筑节能产品受政策推动,对各种产品给予了不同的支持力度,有利于保障建筑节能产品的市场。从盈利能力来说,建筑节能产品作为新产品替代原先的不节能产品,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具有更高的毛利率。目前,市场确定和自身竞争力确定的依次是low-e玻璃、保温墙体材料、石膏板、节能幕墙。比较几种产品的毛利率看,low-e玻璃的毛利率最高,光伏建筑、石膏板其次。

  世博会上的建筑材料和技术,往往都标志着一个时代的最高水平,也预示了下一个时代的方向。结合近年来的趋势,我们看到随着人们环保节能意识的增强以及各国对环保节能材料推广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受益最多的就是建筑用生态环境材料。基于其独特的功能特性,环保节能材料已经成为建材领域中最具潜力的生力军。

  分析人士认为世博会的举行将把这种“节能就是低碳”的建筑理念进行一次更好的传播和示范,对相关行业起到催化剂的效果。节能灯及元器件方面可关注,佛山照明、雪莱特、浙江阳光、飞乐音响、方大A、联创光电、三安光电、士兰微、法拉电子、长电科技。节能材料方面可关注,烟台万华、红宝丽、鲁阳股份、双良股份、海螺型材。智能建筑及其他可关注,泰豪科技、延华智能、中航三鑫。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