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坎昆气候大会召开 六大行业迎利好(3)

2010年12月01日 09:5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保行业

  年均增速20%

  近期传来《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该规划分为节能产业、环保产业以及资源的循环利用三个方面,预计我国环保业“十二五”期间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元,环保产业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保持年均15%-20%的增长速度。在节能产业方面,主要方向是发展高效节能技术和装备,包括锅炉窑炉、电机及拖动设备、余热余压利用装备、节能监测技术和装备,重点示范推广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基于吸收式换热的新型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技术等。

  同时,《规划》中亦关注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及推动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规划》将推动节能服务公司为用能单位提供节能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等一揽子服务,并以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回收投资的市场化节能服务模式。而在环保产业方面,《规划》提出发展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包括污水、垃圾处理,脱硫脱硝,高浓度有机废水治理等。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与节能环保相关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尤其是税收优惠方面,电机节能、余热发电、热电联产等相关设备制造及节能服务提供者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具体到上市公司可关注,脱硫脱销除尘方面,龙净环保、菲达环保、东湖高新、凯迪电力、众合机电、九龙电力。固废处理方面,合加资源、南海发展、城投控股。污水处理方面,首创股份、武汉控股、南海发展、洪城水业、城投控股、创业环保、中原环保、中山公用、蓝星清洗、合加资源、国中水务。

  森林碳汇

  政策导航催生投资热点

  所谓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扩大森林覆盖面积是未来30—50年经济可行、成本较低的重要减缓措施。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利用森林碳汇应对气候变化。

  在我国,已制定并实施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有关方面也曾明确表示,今后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这些措施就包括,大力增加森林碳汇,争取到2020年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四千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十三亿立方米。

  在去年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林业成为唯一有突破的领域。各国表示将通过REDD+(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发达国家300亿美元经济援助以及碳排放交易等机制,加快世界森林资源保护,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滥砍滥伐现象加以制约。

  分析人士认为,在提倡低碳的情况下,未来林业主要受益于碳交易,具体而言,一方面,碳交易将使木材价格有所上升,另一方面,碳交易将改变林业企业回报方式。永安林业、景谷林业、吉林森工、深国商、威华股份等将会从中直接受益。 (记者 张晓峰  张 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