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水泥业准入条件趋严 有利大型上市公司并购

2010年12月01日 10: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信部昨日(11月30日)出台了新的《水泥行业准入条件》,进一步收紧水泥投资规模。接受本报采访的多位行业分析员认为该准入条件“十分严格”,将对国内大型水泥企业如海螺水泥(600585,收盘价26.78元)、冀东水泥(000401,收盘价20.95元)等上市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准入条件更加严格

  工信部准入条件是对国务院于去年发布的38号文的延续,38号文更多的是临时性规定。“该文件比38号文更加严格,也更详细”,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表示。该准入条件除了对建设项目核准、土地审批等方面做出规定外,被行业研究员认为对行业影响较大的规定在于对数量的控制。准入条件规定,对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年产能超过人均900公斤的省份,原则上应停止核准新建扩大水泥(熟料)产能生产线项目,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等量或减量淘汰”的原则执行。

  上述分析师认为,该条件“对于华东、华南地区影响很大,因这一地区大部分省人均水泥消费已经超过这一标准。”他进一步补充道,目前宁夏,河南等地区的人均消耗也已经超过900公斤,这意味着水泥公司如果需要扩张产能,最可能的途径是并购重组,而这也是工信部乐于见到的。该准入条件强调鼓励现有水泥 (熟料)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不以新增产能为目的技术改造项目。

  利好大型上市公司

  新准入条件中“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要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单线建设要达到日产4000吨级水泥熟料规模”的规定,对于中小型企业具有较大杀伤力,而对大型企业则并不构成威胁。山西证券水泥行业分析师赵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目前大部分大型的,尤其是上市水泥企业新增项目产能均超过4000吨/日。部分中小型企业的水泥项目产能则主要在2000吨/日左右,受影响较大。”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监管门槛的提高将进一步强化行业集中度,对于海螺水泥,冀东水泥等大型上市公司将构成利好。

  每经记者 彭海斌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