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工信部:“超标”省份停批水泥生产线

2010年12月01日 10: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水泥价格大涨,局部地区甚至出现水泥短缺现象。而在此之前,水泥过剩似乎已成为行业心病,让人搞不清水泥到底过剩还是短缺。

  昨日(11月30日),工信部公布《水泥行业准入条件》,明年1月1日起实施,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投资水泥(熟料)新、改、扩、迁建项目,自有资本金的比例不得低于项目总投资的35%;对新型干法水泥熟料年产能超过人均900公斤的省份,原则上应停止核准新建扩大水泥产能生产线项目;新建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等量或减量淘汰”的原则执行。

  《水泥行业准入条件》还要求,新建水泥生产线要采用新型干法生产工艺,单线建设要达到日产4000吨级水泥熟料规模,经济欠发达、交通不便、市场容量有限的边远地区,单线最低规模不得小于日产2000吨级水泥熟料;鼓励现有水泥(熟料)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不以新增产能为目的的技术改造项目;新建项目要取得土地预审、矿山开采许可、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后方可立项核准,必须依法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后方可开工。

  面对当前水泥价格上涨和局部紧缺,西部水泥网主编龚静染给出的答案是,我国水泥总体来说产能过剩了。“以人均900公斤为界限,是考虑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情况,防止出现新的过剩产能。”

  龚静染以四川为例表示,四川人口有1亿,如果水泥产能超过9000万吨,水泥就已经过剩,但现在实际产能已达1.5亿吨。四川并非典型的过剩省份,在汶川大地震前,当地水泥产能不是这种情况。短短两年,新增了大量生产线,造成了今天的过剩。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