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猜测升温 国际板规则或明年初亮相

2010年12月02日 1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关国际板的各种揣测近日再度升温,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证监会、央行等诸多部门高官表态,让市场预测国际板将成为吸引热钱流动的“池子”,通过IPO这一“阀门”弱化流动性的冲击。而对于最受关注的时间窗口,诸多市场人士推测明年初国际板相关游戏规则可能亮相,明年至后年间,随着筹备工作成熟推进,国际板有望正式落地。

  “池子”猜想

  “证监会正在加紧研究推动国际板建设。”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日前的这一表态开始,市场人士发挥想象力对国际板阐发了诸多揣测。伴随着其他重量级官员的表态,国际板似乎不仅仅只是传闻。

  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的表态“对国际板乐见其成”,这也是来自央行的高级官员首次对国际板发表看法。联系到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将热钱引向池子的言论,市场不由得揣测容量巨大的国际板将是疏导热钱的好去处。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面对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我国的对策应该是“堵不如疏”:一方面,可以采取持续加息政策,对抗可能的流动性泛滥,迎战通胀预期与资产泡沫;另一方面,则应该加速股市扩容,通过IPO将市场过剩流动性导入实体经济,借机实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

  “IPO就像一个开关或者阀门。”董登新表示,与直接进入实体经济不同,如果能通过政策引导让热钱通过一级市场进入上市公司手中,将把快进快出的游资性质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周转资本,把过剩的流动性导入实体经济。“周小川提出‘池子论’,其实最担心的是热钱直接流入实体经济或者二级市场,否则当热钱迅速撤离时将对实体经济和股市造成巨大打击。”而通过IPO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有限售时间要求,难以随心所欲流出,而且热钱投资的股份即使未来解禁减持,进入上市公司实体中的资金已经难以抽出,顶多只会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影响,而这个影响的力度将远远小于资金直接流入二级市场再撤离造成的损失,减少资金流动的冲击力。

  在他看来,如果能够推出国际板,意味着资本市场的资金容纳能力大大提升。“加大了‘池子’的容量后方能让国际资金为我所用,而国际板的企业多是世界上的优质企业,对吸引游资有战略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