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专家:通过法律监督体系确保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010年12月04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4日电(郭嘉)第一届“上证法治论坛”于今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与法治同行——中国资本市场20周年法治建设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在论坛上演讲,他表示,中国股市的发展要帮助我国企业成长进步和保护股民利益,要通过严格、公正、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的法律监督体系,确保资本市场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20年的发展历程,他概括了以下几点:

  第一,在我国各类市场中,资本市场相对而言是最为透明的,因此也是最能够被公众监督的市场。

  第二,在我国各类市场中,资本市场相对而言是法治化程度最高的,当然监管还有待于完善,还有许多复杂的问题,但是基本上我国证券市场的法治是最严格、最有效,也是最公平的。

  第三,在我国各类市场中,资本市场可能是与国家政治稳定关系最敏感的,比如说证券市场的兴衰虽然不能决定我国经济的发展,但是可以看出国家发展大局的一个标志,维护好市场的健康与稳定,对于国家的稳定有重大关系。

  第四,在我国各类市场中,资本市场的效率可能是最高的,因为在过去20年我国走完了西方几百年走过的路,这样的发展速度在全世界也是很罕见的。

  第五,在我国各类市场中,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是最高的,虽然中国的市场并没有按照西方的模式,也没有完全开放,但是这个市场已经具备了国际市场所有的特征。

  他认为,亿万股民的积极性将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之一,正是数以亿计股民的参与才有今天的股市,他们的命运决定着未来中国股市的命运,也决定着中国的命运。

  他强调,中国股市的发展一定不要仅仅成为资本逐利的市场,而要帮助中国企业的成长进步,同时也要关心和保护股民的利益,促进人民共同享有经济发展的成果。通过严格的、公正的、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的法律监督体系,确保资本市场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