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全球基金经理看好明年中国股市

2010年12月06日 16:58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讲述者 李晶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在过去几个月,我会见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欧洲以及巴西等国家的基金经理与企业家。他们均表示看好明年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股市。

  今年,全球基金经理重点配置了债券类的固定收益产品,预计明年他们将重仓中国等新兴市场股市。因为在这些全球基金经理看来,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快,流动性又好,因此重仓中国等新兴市场已成为他们的共识。

  海外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前景乐观

  美银美林日前发布的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报告也显示,全球基金经理风险敞口指数增至45,为今年4月份以来最高点,意味着投资者对后市普遍看好。但报告提醒称,市场乐观情绪需要持续强劲的经济数据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得以解决等基本面支持。

  事实上,国内外股市自8月底以来大幅反弹。上证综指自9月1日以来已上升20%,而恒生国企指数则上升22.5%。在中国股市反弹的同时,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印证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已大大增强。除活跃的宏观经济指标外,近期公布的一系列行业数据也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理想的观点提供了依据:

  首先,政府为促进消费而实施的补贴政策取得了巨大成效。10月份,农村地区的家电销售量约700万台,销售额为166亿元,分别增加81%、123%,2010年前10个月累计增加约40%及90%。

  其次,低价房动工量已完成全年目标580万个单位的90%,这将为建材需求提供支持。

  再次, 10月份乘用车销售按年增长27%至120万辆,环比增长16.9%。1至10月份,全国汽车销售总量按年增加35%。

  最后,中国10月份零售销售按年增长18.6%,高于去年同期的15.5%。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报告还表示,11月份全球基金经理的股票持仓量从10月份的27%提升至41%,其中,超配新兴市场股票的基金经理比例达到56%的历史高点。35%的受访基金经理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将提速,这一比例超过前次调查的15%。

  大量国外资金流入中国

  在第3季度前,市场忧虑政府针对住房市场、银行向地方政府投资公司的放贷以及若干能源密集型行业实施紧缩政策,将导致中国的经济增长大幅减速。

  然而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并于近几个月明显见底,以及资产质量忧虑有所缓解,大量国外资金流入中国。事实上,全球基金经理这些国外投资者均表示看好中国及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及商品。

  虽然政府近期温和加息以及四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并未对股市的上行势头产生较大影响,但自9月份以来,投资者情绪好转导致流入中国的国外投资资金增加。

  不过,中国通胀的不确定性仍是投资者面临的主要问题。

  10月份之前,食品价格一直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涨幅由8月份的7.5 %升至9月份的8%)。10月份消费物价指数的上涨也源于食品价格攀升,但同时反映了消费者在服装及住房方面的开支加大。中国政府于11月10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将四大银行的准备金水平上调至18.5%。

  目前中国的通胀水平导致实际利率为负,继续令居民收入缩水。在这种情况下,资金自然流入资产市场;另一方面,进一步加息将拓宽人民币与美元的息差,吸引更多投机资金流入,最终推高硬资产价格。有鉴于此,我们预期“决策者将依靠行政工具调控并加速人民币升值步伐,但消费物价上涨4%加大了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A股2011年将震荡上行

  尽管近期中国股市出现回调,但我预计“2011年A股将震荡上行,上证综指在2011年年底达到3600点”。其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推动国内消费上升、宽裕的市场流动性支持A股市场上行、盈利预测上调带来市场情绪乐观、股票估值依然较低等。

  事实上,股票估值依然较低。上证综指过去5年的历史平均市盈率为20.5倍,目前股指市盈率为16.1倍,低于历史水平,仍存在上涨空间。

  另外,目前各板块间估值差距较大。消费品股、医药股、电力股相对估值较高,而金融股及地产股则估值较低。

  今年接二连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地产股频频走低,近期各大银行纷纷配股以缓解资本压力也使得银行股估值进一步下跌。不过,像金融股等大盘蓝筹股现在估值很低,未来一段时间等市场担忧消失后,蓝筹股会有所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股等大盘蓝筹股仍是A、H股价格倒挂主力。在H股折价交易的18个A股股票中,招商银行以25.8%的折价率位居榜首,其次分别为,平安保险25.6%,农业银行24.8%,建设银行22.3%。

  最后,对于明年A股市场,建议投资者关注与“十二五计划”相关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未来主要受益于经济增长再平衡的行业。

  我们认为以下与“新经济”相关联的行业将受益:第一,消费必需品和中低端消费非必需品;第二,与新经济发展密切相连的新能源、高节能、新材料、新科技的股票;第三,与城市和地区发展规划概念相关的股票,诸如与西部大开发概念相关的股票;第四,与城市化趋势相关联的建筑行业和建筑材料行业,诸如水泥行业。记者谭志娟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