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石油魔咒又现:两桶油一涨 散户慌兮兮

2010年12月07日 09:0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力操纵两桶油在期市获利?专家认为不太可能

  两桶油一发飙,股民就发慌。昨天中国石油(11.77,0.00,0.00%)和中国石化(8.34,0.00,0.00%)双双大涨,但沪深两市有1459只个股下跌,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12合约也出现了微跌。不少股民患上了“中石油忧虑症”,一看到中石油大涨,第一反应就是割肉出逃。  针对市场上流传的主力操纵两桶油,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利的传闻,分析人士认为,在现有的监管条件下,股指期货合约被操纵的概率几乎为零,主力不会冒着被调查的风险,耗费几十亿巨资拉动两桶油,只为股指期货获点蝇头小利。

  8成个股昨天下跌 中石油“魔咒”似显灵

  昨天,中石油又成了A股的“定海神针”,收盘报11.77元,上涨4.72%,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金融板块的带动下,沪综指昨天收盘上涨0.52%。但中石油的走强,让市场产生恐慌,创业板下跌2.03%,深成指下跌0.16%。昨天,沪深两市A股中,416只个股上涨,下跌个股达到1459只,涨跌比例为1:3.5.

  中石油的上涨,主要受国际油价逼近90美元/桶消息的刺激。不过,由于中国石油是沪市权重最大的个股,昨天其4.72%的涨幅,直接为沪指贡献了12.99点的涨幅。扣除中石油,沪指昨天几乎以平盘报收。

  中石油自登陆A股市场以来,股价从上市的48元一路跌到10元附近,套牢了几乎所有股民。同时,每当中石油放量上升的时候,大盘的表现往往滞涨,接着股指就可能出现调整。

  在财经论坛里,投资者对中石油的大涨,更多的是感到恐慌。“中石油又拉起来了,大盘是不是又要暴跌了?”一位投资者提起了11月11日的中石油诡异走势。当天,中石油大涨7.69%,盘中更是一度上摸涨停,但沪指却出现冲高大幅回落走势,并就此展开超过400点快速下跌,中石油的“魔咒”效应让很多散户“谈油色变”。

  “现在的调整不是中石油的错,12月底本来就是私募的结算高峰期,多数私募都会提前套现,行情应该还没结束。”杭州私募基金人士李辉告诉记者,近期部分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的杀跌背后,有前期获利盘离场的影响,等市场调整到位,多数资金还是会回流A股。

  在中石油的掩护下,机构的调仓步伐明显加快。昨天上榜的广发证券(50.09,0.00,0.00%)买卖前两位均是机构专用席位。另外,中弘地产、豫光金铅(37.49,0.00,0.00%)、兴业证券(17.82,0.00,0.00%)、重庆啤酒(65.03,0.00,0.00%)等多只股票的交易席位中,也出现了机构席位。

  散户跑进跑出赚钱难 机构联手做空期指概率小

  中石油昨天大涨4.72%,但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012合约昨天下跌0.07%,收报3171点。市场上流传着“投机资金通过操纵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大盘股加油砸盘,同时反手利用股指期货做空牟利”的猜测。

  “这种说法有些业余,做过股指期货的人根本不会相信这种传言。”永安期货的工作人员查阅了部分交易资料后告诉记者,几家机构账户的最近持仓变动不多,而80%以上散户持仓不超过3个交易日,跑进跑出的频率很高,但赚到大钱的很少。

  申银万国期货杭州营业部总经理高建宝也表示,中金所对客户的持仓和操控行为进行实时监控,专门设立有大户持仓报告,每次的开仓量也有限制,机构想联手做空,这种概率几乎为零。“中石油的异动,不会砸穿股指期货的防火墙。”他表示,现在股指期货的参与主体仍是散户,不存在操纵中石油做空股指的动机。他们公司的客户11月初就收到了大盘调整的提示信息,很多做多的客户也及时平仓,躲过了这波杀跌。

  “机构多数看多做空,散户一般看多也做多,群体的特征还是很明显。”中国国际期货杭州营业部总经理刘艺超表示,尽管机构对中长期股市仍看好,但明显对年底的行情看淡,不少机构持有大量空单,这与做多散户形成鲜明对比。

  中金所的公开信息显示,做多资金仍以券商系期货公司为主,华泰长城持有2271手多单,国泰君安持有1629手多单,分列前两位。浙江永安持有1333手多单,位列第三。说明做多的浙江资金,暂时选择了战略性观望。而做空的资金更多是机构资金,其中,中证期货持有空单4368手,增仓了126手,位列第二的国泰君安持有2403手空单。本报记者 张云山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