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海外基金欲AH套利 蓝筹A股发力追赶H股

2010年12月07日 10: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个月来持续跑输H股的大盘蓝筹A股,昨日终于全面发力,恒生AH溢价指数因此大涨2.37%,创出近一个半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指出,蓝筹股AH倒挂幅度越拉越大,形成的巨大套利空间已引发了海外基金的关注,AH溢价指数或有机会在其做空H股、做多A股的操作下重返百点以上。

  海外基金欲AH套利

  “近期我们每天开会都会讨论如何利用AH股的差价来赚钱。”香港某对冲基金投资总监邓女士透露。这只已通过借用美林等QFII的额度进入A股市场的对冲基金,11月中下旬以来,在港股市场上做空H股的同时,一直在逢低吸纳一些保险和建材类的A股。

  据了解,想这样操作的海外基金并不在少数。“随着大盘蓝筹股的AH倒挂幅度越拉越大,已经有对冲基金在做空H股,但香港市场上资金充裕,中资股又是机构的爱股,做空并不好赚钱。” 招商证券(香港)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温天纳指出,“他们更想进入内地做多A股,但大多数对冲基金并不愿意冒险走地下钱庄的渠道进内地,他们现在正在想办法。”

  由于缺乏进入内地的渠道,扎堆香港的热钱退而求其次,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大量买入中资股。携约90亿美元来港的索罗斯基金或许可以算其中的代表。该基金一改其空头作风,4000万美元高调入股四环医药,7.8亿港元潜入民生银行、15.6亿港元购入龙湖地产、5000万美元认购正通汽车……11月初进入香港市场以来,坊间关于索罗斯基金增持中资股的传闻就没停过。

  已协助数只海外基金在港设立分支机构的瑞士基金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赵建成透露,在借QFII额度无望后,今年下半年以来,这些机构都买了大量的H股。

  温天纳指出,美国疯狂印钞,欧洲被债务危机阴影笼罩,国际逐利热钱都把目光瞄准了中国。但是,除了QFII,它们找不到进入内地的安全渠道,因此它们选择了在香港市场上大举买入中资股,银行、保险、基建等盈利稳健的大盘蓝筹股成为它们的首选。

  金融建材最被看好

  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使得H股水涨船高,蓝筹股AH倒挂幅度也越拉越大,与H股存在巨大价差的金融、基建类A股成为海外基金眼中的香饽饽。分析人士指出,海外基金做空H股、做多A股的操作,或许能推动下恒生AH溢价指数重返百点以上。

  截至昨日收盘,64只同时在内地和香港上市的AH股中,撇除汇率因素,有20只个股的A股价格低于H股,其中有10只是金融股。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的折价率均在30%以上,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中国人寿的倒挂率也在20%至30%之间。此外,钢铁股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基建股中国铁建、海螺水泥、中国中铁,交通运输股中国南车、宁沪高速等,也位于倒挂榜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蓝筹A股昨日显露出追赶之势。20只股价倒挂的个股中,收涨的A股达12只,而收涨的H股只有5只。在金融、建材类A股全面反弹的推动下,恒生AH溢价指数昨日劲扬逾2%,收报98.74点,显示A股较H股的整体折价率已收窄至1.26%。  ⊙记者 时娜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