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叛逆”分析师张化桥:莫轻信分析师短期预测

2010年12月07日 10: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张化桥是个颇为特别的人物。他于1994年进入瑞银投行,但由于生意不佳而被迫转至汇丰银行做中国研究。在汇丰,他因为一份真心直言的报告,被迫离开分析师岗位,但因此意外地在研究界声名鹊起,再被瑞银招至麾下从事研究工作,随后多次成为机构投资者眼中最佳的中国分析师。

  2006年,对研究工作感到“审美疲劳”的张化桥离开瑞银,赴深圳控股担任首席运营官。2008年金融海啸前夕,他又被瑞银请回投行界。这次他担任了瑞银中国投资银行部副主管。

  经历多次工作变革,他却不改真心直言的个性,在刚刚完成的新书《投行分析师的叛逆宣言》中,对自己过去的工作股票分析与预测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劝投资者莫要轻易相信分析师的短期预测。当被问及,是否担心此书出版后会被分析师同行骂时,他说:“或许别人说这个话会被骂,但我够资格说这话,在分析师行业,可能没有人比我做得更久了。”

  不久前,张化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再次展示了他的真心直言。在采访中他多次强调,其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与其服务的公司无关。

  第一财经日报:内地的通胀比较明显,人们的通胀预期也较高,你觉得调整这种预期应该用什么方法?

  张化桥:显然是要收紧信贷、加息,另外一定要让通胀真正下降。百分之八九十的老百姓其实并不知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我父母没读过书,他们懂不懂通胀?这个概念其实他不知道,但物价上涨他知不知道?涨得多快?他们当然知道。他们去买玉米,去年是多少钱,今年是多少钱,还是知道的。(就算)短期不知道,但三五年他们还是知道的。所以,政府需要调整这个预期。

  日报:与通胀相关的是,大家都很关注内地楼市什么时候会见顶,你怎么看?

  张化桥:什么时候见顶谁也不知道。有人不断预测3个月、6个月、9个月以后楼市会跌多少,我认为这个方法论有问题。做这种短期预测的出发点就有问题,永远不要做这么短期的预测。我认为一两年都太短。

  对于楼市现在的状况,我确实也有一些担心,大量居民买不起房子,这不是个大问题吗?

  日报:你觉得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

  张化桥:主要是信贷增长太快,货币供应量增长太快。信贷确实需要收缩。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