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家机构上报小QFII设计方案 面市尚无时间表

2010年12月08日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监管层近期对推出小QFII(在港中资券商及基金公司通过募集境外人民币投资A股市场的基金)频吹暖风,市场预期升温。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小QFII面市多项条件已具备,但尚无明确的时间表。多家机构的小QFII设计方案已上报证监会,预计产品推出初期将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

  小QFII诞生仍面临难题

  香港某券商人士透露,此前监管层多次就推出小QFII进行研讨并征求业界意见。综合来看,担忧热钱并非是主要障碍。小QFII未来如果放行,它与通过地下钱庄或贸易流入的热钱性质不同,回流资金须在换汇额度之内,因此数量是可控的。小QFII推出面临的难题是,如何确保未来回流内地资本市场的资金是“干净”的。

  目前,除监管层外,小QFII的主要推动力量是中资机构在港分公司。支持者认为,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扩大,境外人民币资金增多,应健全回流机制。小QFII这一产品的推出,有利于人民币顺畅流出及回流,顺应人民币国际化大趋势。

  消息人士认为,小QFII既有市场需求,也有券商力推并有成型方案,中国证监会、香港监管机构等更是频吹暖风,它的推出具备多项有利因素,但何时推出尚待监管层理顺问题、下定决心。目前来看,没有任何时间表。

  机构争抢“门票”

  小QFII面市尚待时日,但诸多券商已开始市场布局。某中资机构在港负责人透露,多数在港有分公司的中资券商都已形成具体方案并进行了多轮论证。其中,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拟定的方案已上报证监会,内容涵盖管理办法、产品设计及额度规划。“但上报的主要是设计方案,还不算正式申请。”

  8月初,海通(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推出“海通人民币投资基金——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为香港首只公募的人民币基金,募集规模为50亿元。这加深了市场对于海通证券首批“试水”小QFII的猜测。

  一家尚未设香港分公司的券商海外业务负责人表示,尽管公司暂时无法储备小QFII业务客户,但已与多家基金公司接触,拟提供渠道服务。

  据了解,目前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已准备相关产品。知情人士透露,小QFII推出初期,预计产品将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权益类产品可能在未来推出。小QFII的制度设计将类似于现在的QFII,内地金融机构在境外募集产品后需要向外管局申请小QFII额度,安排境内境外两个托管行进行托管。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近期热钱流入压力仍较大,年内小QFII成行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业内传出消息,在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大成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及博时基金5家基金公司获首批小QFII资格的概率较大。在券商中,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呼声较高。(蔡宗琦 余喆)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