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结构转型推动石化蓝筹再创辉煌

2010年12月08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造就了石化蓝筹

  进入21世纪以来,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宏观环境和国际石油化工景气周期的推动下,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期,产品市场活跃,装置高负荷运行,企业效益良好。2001-2008年,石油和化工工业的产值、利润、进出口额、固定资产投资等年均增幅均在20%以上,全行业工业总产值从1.37万亿元增长到6.58万亿元,年均增速22%,约为同期我国GDP增速的1.5倍。09年,虽然遭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受到冲击,但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仍然实现增长,全行业工业产值比08年增长0.3%。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总量已居世界前列。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化工行业蓝筹上市公司也在腾飞。中国石化自2002年上市至09年底,公司收入规模从3034.5亿元迅速上升到13450.5亿元,市值规模从2991.2亿元增长到12216.4亿元,上市至今派发现金股利共844.9亿元。

  对于石化这个典型的周期型行业,企业不仅需要通过自身的管理有效的规避行业的周期型波动,而在周期上升过程中,又需要把握机会,尽快发展,享受行业的增长;国内的三大石油公司很好的把握了市场机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中国经济腾飞的沃土上,实现了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二、国外石化行业优质蓝筹公司成长过程中不断调整结构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为了谋求公司战略利益的最大化,从国外老牌的石油公司如埃克森、英国石油等石油巨头,到一些大中型的一体化石油公司、独立石油公司,都纷纷通过并购来调整业务结构和组织结构、强化自身优势、提高竞争实力。19世纪80年代末以来的5次企业并购浪潮铸就了当今世界上的国际石油化工行业巨头蓝筹公司。

  直至今日,收购兼并仍然是推动大型石油化工蓝筹公司成长的重要动力:09年6月,英国天然气集团购买美国艾科资源公司页岩气股份;09年末,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斥资410亿美元收购美国页岩气生产商XTO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支付8亿美元换取Barnett页岩气田25%股份;2010年初,美国诺贝尔能源公司出资4.94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美国分公司及森科能源美国分公司石油和天然气业务;2010年4月,道达尔斥资4.78亿加元收购加拿大油砂公司Synenco;7月又以15亿加元收购加拿大油砂公司UTS Energy。

  另一方面,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为轻装上阵,保证持续较快的增速,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收益。大型能源公司纷纷增强主业或者调整主业,出售效率低和盈利能力低的资产:2010年康菲石油公司将所持加拿大辛克鲁德油砂项目的股份出售,同时还从中东地区的合资石化项目撤出。

  国内的大型石油石化公司利用资本市场,不断调整自身的业务结构和经营战略,中国石化在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时,将大部分的募集资金收购了新星石油公司,以弥补自身的上游短板,而2007年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中国石油则在上游和天然气管网的建设上继续大力投入。近两年来,三大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海外战略,在海外的上游资源并购中也屡有斩获,积极提升资源的自给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