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内幕交易疑云笼罩 或致蓉胜超微重组计划流产

2010年12月08日 14: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筹划一个资产重组计划需要8个月,但宣告它结束只需要短短的一份公告。面对蓉胜超微(002141,收盘价13.18元)突然宣布终止实施发行股票购买资产交易,投资者大为意外。一些投资者质疑,除了资产重组事宜自身存在难度之外,关联方在重组前买卖公司股票的内幕交易疑云,或许是导致此次重组夭折的一大因素。

  10亿元重组流产

  就在11月24日,蓉胜超微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和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审计、资产评估、盈利预测等工作正在进行。但昨日(12月7日)公司突然宣布,由于目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所涉及的标的资产权属确认工作量大、权属确认时间较长等原因,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实施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事项,并承诺三个月内不启动新的重组方案。

  回顾曾经披露的重组预案,蓉胜超微拟以不超过13.17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7798万股,募资10.26亿元收购上海杨行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及倪林根等持有的上海杨行铜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根据当时的估算,标的资产2010年、2011年、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217万元、7790万元和889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仅为1019.39万元,而标的资产今年预计净利润额就将超过8000万元,如果资产重组成功的话,对于蓉胜超微的业绩来说,必然有不小的推动,而这一美好预期最终被扼杀。昨日,蓉胜超微股价一度逼近跌停,收盘时下跌6.72%,位居A股跌幅榜第四位。

  谁是重组流产元凶

  实际上,早在蓉胜超微6月24日披露增发预案并复牌当日,股价的诡异走势就为资产重组笼罩上了一层阴霾。在早盘以涨停价开盘之后,股价随后开始大幅跳水,最终以大跌9.81%结束。而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中,公司股价更是连遭重挫,复牌后短短8个交易日的股价跌幅就超过了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后发现,虽然标的资产杨行铜材拥有不错的盈利能力,但其较高的评估价格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按照当时披露的方案,截至今年4月30日,杨行铜材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3.16亿元,预估值为10.27亿元,溢价率高达225%。

  除了对预估值偏高的质疑外,关联人卷入内幕交易更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并被视为引发股价“见光死”的导火索。蓉胜超微曾在公告中特别指出,由于杨行铜材股东兼副总经理姜胜芳之子陆昇栋、财务部出纳马慧青、行政部司机吴云锋以及蓉胜超微股东珠海铧创,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布前6个月内曾买卖公司股票,证监会正就相关股票交易情况展开调查,这可能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进行造成影响。对这一问题,蓉胜超微方面并不愿意过多谈及。该公司一位证券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监会调查是否还在进行,公司方面并不清楚,因为当初发布公告以后,证监会没有就相关事宜进行最新的通知。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重组方案推出的同时,蓉胜超微却被卷入内幕交易的风波中,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关的调查很可能还在进行之中。这种内幕交易疑云,或许正是导致重组计划难产的因素之一。

  每经记者 李智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