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青岛啤酒:收购后保留银麦啤酒品牌

2010年12月09日 09: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岛啤酒(600600)日前宣布,联合全资子公司青啤香港公司,以18.7亿元的价格收购山东银麦啤酒100%股权。受该消息影响,青岛啤酒12月8日市场表现强势,收盘上涨5.73%,收盘价36.01元,盘中最高达到36.50元。

  青岛啤酒证券部部长张瑞祥12月8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稍显乐观,银麦啤酒去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不算特别高,今年净利润还未经审计,18.7亿元的高收购价格,未来的投资回报究竟如何也需要视后期整合情况,本次收购之后将会继续保留银麦品牌。

  强化山东霸主地位

  银麦啤酒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具有年产啤酒55万千升能力,连续多年产量和利润水平稳居山东省第二位,其2008年、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3470万元、6929万元。截至今年前10个月,银麦啤酒产销量约40万千升,净利润1.2亿元。

  张瑞祥表示,山东是公司的基地市场,此次收购对建设山东基地市场具有较大的战略意义,目前公司在山东市场的占有率不足50%,收购之后份额可能会接近60%,“但整合也需要时间。”

  国信证券黄茂也认为,收购新银麦对于青岛啤酒整合山东市场,对抗雪花和燕京的调整有重大意义,不过,银麦本身的盈利情况对青啤影响不大,更重要的是其战略地位和对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指示作用。

  作为啤酒第一大省,山东市场2009年啤酒产量为508万千升,除了青岛啤酒之外,国内其他两大啤酒巨头也已进入山东,2009年国内啤酒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雪花啤酒大举进入山东市场,当前产能约达到70万千升,燕京啤酒在山东也拥有共计约80万千升的产能。

  据张瑞祥介绍,其他企业对于银麦啤酒也比较感兴趣,公司之所以高价拿下,主要是认为在青啤的基地市场,对银麦收购后通过整合更能产生协同效应。本次收购之后将会继续保留银麦品牌,“青岛啤酒主要立足中高端,银麦为纯低端市场,和公司原有品牌形成互补,未来产品线会更完整,有利于公司市场的下沉。”

  长江证券乔洋表示,在相继收购崂山啤酒、烟台啤酒、趵突泉啤酒、银麦啤酒之后,青岛啤酒基本统一了鲁啤,将成为山东市场真正的霸主。按银麦啤酒去年6929万元的净利润和青啤2.79亿A股股本计算,将至少贡献青岛啤酒每股收益0.25元。

  啤酒业进入后并购阶段

  对于未来,张瑞祥同时表示,青岛啤酒的目标是做行业领导者,因此不会局限于某一个区域,只要有合适的并购机会都会考虑,但只会考虑达到规模的企业。“当然,假如没有合适的并购机会,公司也会在一些有增长潜力的市场采用新建的方式进入,实际上新建比收购的方式便宜得多,但新建产能会增加当地的竞争压力,而并购有利于减少竞争。”

  事实上,青岛啤酒近年来已通过充分运用新建工厂、搬迁扩建、兼并重组、股权托管、持股参股等方式走上再次大举扩张之路。

  2010年以来,在靠规模产生效益的啤酒行业,已连续发生了青啤收购济南啤酒、银麦啤酒,燕京啤酒收购河南月山啤酒,华润雪花收购河南悦泉啤酒、西湖啤酒,嘉士伯收购重庆啤酒等事件,涉及销量达到300万吨,相当于目前国内全部销量的大约7%。成为近年来整合力度最大的一年。

  不过,随着各大品牌“跑马圈地”的深入进行,目前全国啤酒市场可供收购的地方品牌越来越少,尤其是规模大的地方企业更少。

  黄茂表示,国内啤酒市场已基本形成以雪花、青啤、燕京、百威英博、珠江啤酒、嘉士伯(重啤)在内的几大啤酒集团,共同占据了中国啤酒总产量的将近70%。三得利和喜力系企业占据了销量的11%左右,其余20%都是收入规模不足5亿的小型啤酒公司,完全独立的大型啤酒公司已经不多,主要是河南金星和河北蓝贝。

  乔洋也称,从啤酒业实际情况来看,各区域小酒厂已被整合完毕,行业将进入大公司并购大公司的后并购阶段。 (记者 王锦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