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广州国资板块:五年内资本市场成倍壮大

2010年12月09日 15: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广汽集团在杭州与吉奥汽车签约,正式将后者收编旗下。此前,广汽集团已通过私有化整合骏威汽车,成功实现在香港H股上市;而其下属上市公司广汽长丰,公告策划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停牌至今……

  广汽集团的四处出击,不过是广州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日趋活跃的一个典型。今年以来,包括广汽集团在内的整个“广州国资板块”,都表现得活力十足。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国资委获悉,广州国资板块在资本市场未来五年内可望成倍壮大。

  表现

  整体活跃惹关注

  今年以来,广州国资的频频出动,仿佛正在刮起一股“广州风”。

  IPO市场成功增员。珠江啤酒和海格通信在A股、广汽集团在港股挂牌上市。截至目前,广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已达21家,其中市国资委系统19家。

  重大资产重组大动作接二连三。广汽集团在H股上市的同时整合峻威汽车,做到集团整体上市与内部整合一步到位,广汽集团也从此成为广东省市值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之后,广汽长丰和广钢股份先后公告策划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停牌至今。

  在再融资方面,广州浪奇、广百股份先后公布5亿元到9亿元不等的再融资方案;越秀地产也公布拟再融资34.5亿港元,这些再融资可望在近期完成。

  在跨区域兼并重组上,广汽集团、广药集团、广百集团等先后出手,通过异地并购重组,不断完善自身在国内市场的布局。

  对于广州国资板块的整体“异动”,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早已察觉。据广州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广州板块的表现是他们所统计的板块中最好的。下半年,“广州国资板块”更是整体异军突起,有的公司股价连创新高,加上三家新上市公司,截止到今年12月3日,广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市值已达2264亿元,比2009年底增加1067亿元,提高89%。

  蓄势

  推出资本市场崛起时间表

  “广州国企板块”的活力能否持续?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国资利用资本市场工作会议”给出了答案。

  在这次会议上,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表示,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国企,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广州国企改制上市步伐的重要战略部署,“要明确已上市公司推进整体上市、拟上市公司推进上市以及其他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革的时间表,形成国有企业向资本市场集体进军、‘千帆竞渡’的积极发展局面”。

  这个时间表,正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我市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意见》,其中明示:通过五年的努力,形成主业清晰、治理完善、盈利能力强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群,力争新增15家左右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争取广州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到35家左右;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争取从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60%以上……

  也就是说,经过五年的努力,资本市场上“广州国资板块”将成倍壮大。

  发展

  打造行业翘楚积累上市后备资源

  广州的目标正在于底气,目前广州国资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打造行业翘楚,积累上市后备资源。

  据广州市国资委统计,目前广州市国有资产位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其中,广州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资产总额4292亿元, 2005年-2009年,资产总额净增长1572.89亿元,年均增长12.58%。这将成为“广州国企板块”在资本市场上成倍壮大的沃土。

  据悉,目前在广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相当一批企业已被列入上市后备军———广州港集团主营业务整体改制工作已全面启动;珠江钢琴集团股份和广州酒家集团股份等整体改制上市企业将于近期向证监会申报上市材料;建筑集团主业整体上市的载体广州建筑股份、电气装备集团所属广州柴油机厂股份已挂牌成立;广日股份、南碱股份、华南轮胎、广哈通信、意力(广州)电子科技等一批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而为了积蓄上市后备资源,广州市提出了“四个一批”战略,即围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重点产业领域的优势企业,改造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国企。

  对此,广州市国资委主任黄伟林表示,实施“四个一批”战略的“灵魂”在于创新———如试行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中长期股权激励机制、创新资本与创意的有效结合等等,创造性地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最终使广州涌现出一批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叫得响的广州名片式的‘广州国资板块’”。

  严丽梅、汪令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