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散户代言人”:反映20年“弱势群体”散户诉求

2010年12月14日 09: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20年来总有那么一群人,站在股民的身前,冲锋陷阵。

  很难为他们描摹统一的群像,他们或是慷慨激昂的意见领袖,或是奋笔疾书的学者名人,或是雄辩滔滔的专业律师。在20年的某些阶段,他们仗义执言,挺身而出,赢得了“散户代言人”的称呼。

  他们的出现和言行,深刻地反映了20年来作为“弱势群体”的散户诉求。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力量,这是草根投资者的历史自觉。

  “不老”的老左和“愤怒”的周梅森

  实际上,不管是自诩者,或是被封者,在中国资本市20年的发展历程,“散户代言人”一直不乏其人。这里,有如今作为股市节目主持人的左安龙,头顶着“散户领袖”、“股市神甫”等诸多近乎“拜神”的名号;这里,有因曾代理多起证券市场中小股东维权案,而被誉为中国证券市场中小股东维权第一人的律师严义明;这里,有现为江苏作协副主席,曾经为中小投资者疾呼呐喊的周梅森。

  对于“散户代言人”的名号,左安龙并不以为然。“我怎有能力去代言?”左安龙反问,“这是别人给我的评价,我从来不以散户代言人自居,我只是反映他们的思想,反映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疏通,所以他们就很高兴。其实我国有法律,这才是他们的代言人。”

  在长达10多年的证券节目主持人生涯中,“常在河边走”的左安龙凭借率真,极少中招“湿鞋”。“公平地讲,左安龙的节目也难以免俗,也曾讲行情和个股,但一谈到散户的疑惑,哪怕只是鸡毛蒜皮,他也会给予回应;一谈到关键问题,他就会以目前中国股市最大症结的‘三公’原则进行评论。”左安龙最佳拍档、上海杰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毛羽称。

  现为江苏作协副主席的周梅森尽管在股市中的名声没左安龙大,但其亦经常为中小投资者疾呼呐喊。在周眼中,中小投资者虽然是资本市场生物链底层弱小的一群,“可这弱小的一群却十分庞大,大到足以成全一个市场或毁掉一个市场”。

  其实,周被市场认为“散户代言人”,源于其在2005年在《大众证券报》上连续发了三篇文章,即《我愤怒》、《凯撒的归凯撒,人民的归人民》和《谁对人民资产的流失负责》,以一个普通中小投资者的身份呼吁全国中小投资者起来维权,对所有侵权股改方案投反对票。

  这些文章影响极广,以致有财经网站甚至以“千万股民倒下去,一个周梅森站起来”为标题制作了专题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