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0年牛熊股之争:稀土豪气冲天 钢铁成"打工仔"

2010年12月14日 09: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过半个月,跌宕起伏的2010年就将结束。谁是今年表现最牛的股票?拥有稀土概念的广晟有色是强有力竞争者,迄今为止其涨幅已超过300%。谁又是今年最熊的股票?饱受铁矿石折磨的鞍钢股份,不幸以约50%的跌幅成为候选者之一。

  同样属于金属冶炼,广晟有色和鞍钢股份为何有天壤之别?答案非常简单:资源。我国铁矿资源非常贫乏,稀土储量却是世界第一。业内人士认为,在抵御通胀的背景下,这种资源差异引起的股票分化2011年或将继续。

  “打工仔”形象令钢铁股备受冷遇

  2010年,铁矿石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年度定价的轰然倒塌和季度定价的取而代之。新定价机制的最大特点,就是将铁矿石合同价与现货价挂钩。这就意味着,钢价一涨带动现货铁矿石涨,原料合同价也随之调高,最终钢厂只能挣到微薄的加工费,利润就此被牢牢锁定。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大中型钢厂的销售利润率仅2.8%,比一年期存款利率高不了多少。“现在已经变成矿山的打工仔了。”南京钢铁董事长杨思明如此感慨。

  然而,钢铁界的郁闷还没有完。在已经过去的三个月里,由于美联储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原本回落的铁矿石现货价重拾升势。以此为依据,相关指数公司测算出,2011年一季度铁矿石合同价将再度上调7%。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之前已表示,随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2011年我国的粗钢需求量预计增加4000万吨左右,同比增速降到10%以下。“由于明年钢价的上涨空间十分有限,钢厂在高矿价压迫下处境依然艰难。”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徐光剑认为。

  正因为在铁矿石上受制于人,钢铁股成为今年A股市场最受冷遇的板块之一。不仅鞍钢身处年度最熊榜,华菱钢铁、武钢股份也接近腰斩。技术最先进、业绩最靓丽的宝钢股份,目前的动态市盈率还不到10倍,在市值超千亿元的大盘股中是最低的。

  “大钢铁公司怎么推都不涨。”一位大型券商的钢铁研究员无奈地表示,明年将重点关注那些拥有矿山资源的中小钢铁企业如西宁特钢、酒钢宏兴等。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