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一定要投资冠军基金吗?注意“第十名效应”

2010年12月14日 14: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2010年底还有十多个交易日,关于基金年度排名的猜测和讨论已经如火如荼,今年冠军称号花落谁家,一时间又成为行业最大的悬念和焦点。然而对于基民而言,唯一重要的问题在于:应该投资冠军基金吗?有意思的是,答案不一定是肯定的。

  为什么不一定投资冠军基金呢?首先,年度冠军基金的更迭比较频繁。其次,年度冠军并不一定是业绩持续优异的保障,短期排名靠前的基金长期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的情形比比皆是。晨星资讯的一篇文章曾经提到美国共同基金的一个有趣数据——2003年及2008年在同类基金中表现相当出色的Apex中盘成长型股票基金(当年的收益率分别达到165%及-9%),却成为了近15年收益率表现最糟糕的基金,其最近15年的年化收益率为-8.17%。可见,考察基金仅看单独一年的市场表现显然是不够的。

  基金投资是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走平衡木,正如54%标榜超额收益(plus)的美国共同基金最近5年内表现都劣于其业绩比较基准一样,如果过度追求短期收益的优胜,往往会承担一些不必要的风险,比如仓位较高、行业较为集中等。

  短期业绩的第一名并不一定能够笑到最后。正如同教育领域里面一个有趣的现象——“第十名效应”一样,学习突出的学生不一定能够获得出色的成就,而表现比较平均的孩子,却有很高的比例在未来获得突出的表现。正因如此,与其盯住基金的年度业绩排行榜,倒不如多研究一下基金的“综合素质”,比如基金公司的品牌、基金经理的人选、投研团队的实力、长期历史业绩表现等,虽然没有一纸榜单来得直观,却更有效。

  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