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高市盈率下的价值洼地:可以提早布局蓝筹股

2010年12月14日 14:3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股发行动辄80倍、100倍市盈率,然而目前市场却有很多蓝筹股的市盈率仅有10倍上下。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是选择高市盈率的新股还是低市盈率的蓝筹股,或许蓝筹股在2011年将有上佳表现。

  现在的新股发行,已经越来越让人看不懂,60多倍市盈率算是比较低的,但凡沾上一点开发概念,哪怕是给铁路系统做些开发工作,也能动辄站上100倍市盈率。这还是行情不太好的时候,赶明儿股指站上4000点,投资者投资热情越来越高之后,恐怕150倍市盈率也未必见不到,100倍可能还算偏低。

  但就在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的时候,蓝筹股的市盈率却只有新股的十分之一,例如工商银行市盈率8.7倍、中国石化市盈率9.6倍、中国建筑市盈率12.42倍、中国国航市盈率12.77倍。这些蓝筹股公司业绩及成长性均堪称优质,在行业中的地位也处于优势或者垄断,两相比较之下,蓝筹股的价值洼地特征已经非常明显,未来蓝筹股的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的重视。

  物极必反,当新股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之时,转折的时间也就越来越近,当新股上市不再受到二级市场的猛烈追捧,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将会有效下降,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将得以体现。

  近期双汇发展的走势可以给投资者一个新的投资机会,归根结底,双汇发展最大的优点还在于现金奶牛,持有双汇发展的投资者,每年可以稳稳地收入公司发放的现金红利,这一特点类似于可口可乐或者吉列公司,属于股神巴菲特老先生的最爱。那么10倍市盈率的蓝筹股,如果仅仅考虑其每年的盈利能力,将可以带给投资者每年约10%的投资回报,已经远远超过贷款利率水平。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现在工商银行大可停顿贷款业务,把吸收上来的存款全部用来购买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公司的股票,如此的收益水平也高于发放贷款的收益率,又不用担心呆账坏账的风险。

  当投机风盛行太久,就必然会出现由概念投机向价值投资转化的过程,未来随着投资者对于蓝筹股的充分认可,蓝筹股的股价将很有可能会出现价值回归,以达到投资力量与投机力量新的平衡。这一过程,将能让提早布局蓝筹股的投资者获益匪浅。

  当然,投资蓝筹股的最佳渠道仍是股指期货及指数基金,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自己多思考一下。(周科竞)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