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分红潮”来袭重点抓封基

2010年12月20日 10: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岁末年初,又是一年一度的基金分红大潮。

  统计显示,截至12月17日,12月共有28只基金发放红利,其中股票方向基金17只,债券基金10只,封闭式基金1只,而仅12月10日一天就有9家基金公司发布旗下13只基金的分红预告或公告。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开放式基金来说,分红的实际意义不大,投资者重点关注有分红潜力的封闭式基金,搭上岁末的封基行情。

  债基分红最积极

  随着年末的来临,各基金在年末分红上愈发慷慨,分红产品数量有增无减。数据统计,截至12月13日,今年偏股基金共计分红253次,分红总额达到1003.2亿元,派发的红包突破千亿。而去年偏股基金全年分红167次,分红总额仅410.9亿元。

  同偏股基金相比,债券基金的分红积极性相对更高。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16日,12月共有10只债券型基金累计分红3.5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除了已分红的债基,本月还将有7只债基即将分红。这也意味着,120只债基中,已有超过1/10数量的债券基金于本月分红。其中,分红总额最多的为东方稳健回报,12月份其共计分红8505.5万元,单位份额分红最高的则为长盛基金旗下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基金,分红金额为每10份派发红利1.5元。

  开放式基金的分红实际上是把部分基金资产变现,对投资者来说,基金分红的实质就是减少收益性资产,而相应增加储蓄性资产。对于基金公司的“慷慨分红”,市场人士建议基民要擦亮眼睛。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在受访时表示,基金分红更多是为了降低基金累计收益丰厚之后出现的基民大规模赎回的风险。而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向本报记者透露,“近期基金申购量较大,而市场上没有好的投资品种,又不想降低仓位,分红是较好的选择”。

  不过也有理财专家指出,部分投资者购买基金既希望获取长期增值,也希望能够满足短期的现金需要。而定期分红的基金可以最低成本(免税、免赎回费)让投资者获取投资回报。

  封基行情仍可期待

  在有分红潜力的基金品种中,专家建议基民重点关注高净值、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

  东方证券首席咨询师胡嘉表示,封闭式基金的超额收益率,一方面来源于折价率安全垫释放,更重要的是封闭式基金特有的折分红机制。“随着分红期逐步临近,综合目前的折价水平和市场状况,我们认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封闭式基金逐步进入战略建仓期。”

  “鉴于多数封基今年已有一定的收益,分红行情在一定程度上值得期待。”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向记者表示,在老封基独特的年度分红行情中,市场重点关注的应该还是此板块里今年以来绩效表现良好的品种。

  根据封基的分红条件,只有具备可分配收益,价值在1元以上的封基才具有分红潜力,而净值增长快、折价高的封基,二级市场价格上涨空间越大。

  截至上周五,净值排名前五的基金是基金通乾、基金汉盛、基金景福、基金景宏、基金普惠;而今年来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的则是基金丰和、基金通乾、基金景福、嘉实泰和、大成优选;而在以上基金中,折价率较高的是基金丰和、基金泰和和基金景福。

  王群航建议基民重点关注如深市中的基金景福、基金丰和以及沪市的基金通乾、基金泰和。

  记者贾肖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