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罗顿发展10年掏空史:募集资金数十年躺银行

2010年12月20日 14:00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省第一只旅游类上市公司罗顿发展(600209.SH,﹡ST罗顿)上市10年之后,在海南省旅游岛建设方兴未艾之际,却濒临退市境地。

  罗顿发展财务资料显示,2008年和2009年公司分别亏损4023万元和3860万元,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已经亏损3370万元,如年底未能扭亏为盈,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公司将因连续亏损三年而退市。

  近期,围绕罗顿发展退市问题,公司部分股东奔波于京、琼两地,罗顿发展数年以来的资产流失、股权纠纷等问题,也藉此浮出水面。“上市公司资产流失之谜、罗顿发展名下的厦门证券股权去向、北京沙河高教园区的盈利等问题,成为这次股东之间争论的焦点。”一位接近罗顿发展高层的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

  记者调查发现,历经十年,罗顿发展终成一家空壳公司,但围绕公司循环的体外资产,却数量庞大、盈利丰厚,形成巨大反差。

  退市悬念

  处于退市边缘的罗顿发展的一举一动似乎都别有内涵。11月30日,罗顿发展公告,上市募集资金中原拟用于“兼并海南免税商品企业公司”项目的募集资金尚余2560 万元未予使用。公司拟将不超过人民币2560万元(占本次募集资金净额约8.39%)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举被认为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但对于公司年底的盈利已是于事无补。

  公告显示,罗顿发展上半年度净亏损2224万元,第三季度亏损1145万元,前三季度总亏超过3000万元,而第四季度又无明显的新增收益。照此下去,一旦年度报告出现亏损,将具备“连续三年亏损”这一退市条件。

  12月14日,记者拨通了罗顿发展董秘韦胜杭的电话。他说:“公司将按照规定在明年1月31日前公布本年度盈亏数据,不排除继续亏损的可能性。”

  罗顿发展于1999年2月上市,当时控股股东为海南黄金海岸集团有限公司,其中自然人李维持有黄金海岸集团40%股份,昂健和苏晓萌分别持有40%和20%股份,李维为公司的董事长兼法人代表。

  当时,罗顿发展发行5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30504万元。资金用途为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二期工程项目、海口金海岸罗顿大酒店配套项目、尖峰岭猴猕岭森林旅游开发项目和兼并海南省免税商品企业公司项目。据罗顿发展内部人士指出,实际上,后两个项目并没有真正兴建,而酒店二期和配套项目的建设使用资金的情况并不为外界所知。

  上述内部人士说,罗顿发展核心资产为金海岸罗顿大酒店,为海南省7家五星级酒店之一,随着酒店业的竞争加剧和自身酒店的老旧,逐渐滑向亏损,成为上市公司负担。

  与这种现象相伴是的是大量资金从上市公司流出,流向一些后来为董事长李维个人控制的项目,如厦门证券和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项目。上述罗顿内部的人士向《财经国家周刊》推断,“购买厦门证券和投入到北京沙河高教园区项目的资金一部分来自上市公司,一部分经由集团公司转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