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2010年年终盘点:十二星座散户投资策略(2)

2010年12月20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双子座

  性格:机智善变 好奇心旺盛

  投资观:短期投资 求新求变

  喜好投资品种:股指期货、创投、高科技股

  双子座散户代表:小散宋清

  性别:男

  简历:得父真传炒股2年本金暴涨4倍

  老爸指路黄金股里淘真金

  独闯创业板股本“一夜回到解放前”

  宋清有个90年代初就开始炒股的“股精”老爸。宋清拿着工作几年攒下来的十万块钱开了户,那是2008年10月,大盘躺在1800上边,“刚好让我抄到了大底”。

  宋清开始操作后,老宋表现得很放心,基本不管不问,只在宋清主动请教的时候才会露几手,并且故作漫不经心地指点几只值得关注的股票。但宋清仔细琢磨一番后意识到,“其实,老爷子反复提示也就两只股票——中金黄金和山东黄金”。宋清心照不宣地在2008年11月初分别在30元左右和25元上下吃进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剩下小部分仓位自己练手”。结果,大约半年后,这两只黄金股先后站上70元关口。

  成功押中了两只黄金股,宋清整个2009年往老父亲那边跑得更勤了,想学一点真本领。老宋于是把自己看盘的技巧传授给了儿子,掌握看盘技巧后,宋清在2009年的年中还在华兰生物等甲流概念股票上,及时追踪到了主力做盘的踪迹,赚得盆满钵满。到2009年底,一年前宋清手上的十万元本钱已经变成了50万。

  “高回报必然伴随着高风险,我就是瞄准了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宋清瞒着老爸一口气调出30多万砸进创业板。宋清选了乐普医疗、神州泰岳、爱尔眼科、华谊兄弟等在内的11只首批创业板股票,不到10个交易日,宋清选的11只股票里有7只跌破了发行价,第二天他赶紧割肉换股,重仓了当时仅剩的3只还坚挺在发行价上方的股票中的一只——宝德股份,但宝德股份随后一路下挫。经此一役,宋清账户里的资金“一夜回到解放前”,只剩下2008年入市时的十万块钱。

  4、巨蟹座

  性格:敏感 情绪化 外刚内柔

  投资观:无心插柳柳成荫

  喜好投资品种:定投、股票

  巨蟹座散户代表:姚莉

  性别:女

  简历:

  1994年开户入市,实际操作满打满算却不足两年,买卖过的股票不出十只。姚莉喜欢称自己为股市中资格很老的“新人”,因为每一次进出股市都“感觉跌宕起伏,荡气回肠。”

  “被迫”入市

  姚莉在银行工作,最初进入股市完全是为了完成单位派下来的任务。1994年初,北人股份(现为 *ST北人)、北京城乡、北京旅游等一批北京市的股票排着队等待上市,按照姚莉的回忆,当时负责承销这些股票的银行留有一部分用作“内部消化”的企业原始股。内部员工存200元可以换一张定期存款单,通过摇奖的办法抽出存款单,被抽中者“必须购买”北人股份的原始股。虽然当时已经有同事意识到了这是个稳赚不赔的好事,但是姚莉显然不这么想。“那时候社会上对股票认识得还不够,不像现在发行个新股都抢着要,我们大多数人当时就把抽原始股当成一种任务去完成,都是很不情愿的。”

  更不情愿的是,姚莉的定期存款单被抽中了,这意味着她可以,或者更确切地说是必须买500股北人股份的原始股,价格为每股6元。姚莉怕家里人生气,于是瞒着家里拿了3000元买了这500股交差。不过很快,北人股份上市后价格开始上涨,虽然涨得很慢,但这让姚莉意识到自己竟然不情不愿地在赚钱。限售期限一过,姚莉马上以8.6元的价格全部脱手,赚到1000多元。

  “海选”淘金

  2009年整整一年,姚莉的工作就是选股,按照自己渐渐摸索出来的“盘子在10亿元以下、业绩好、板块活跃”的思路一只只地去找,最终海选出两只股票——巨化股份和包钢稀土。

  今年年初,姚莉分别以不到10元和20.8元的价格买入巨化股份和包钢稀土,并且一直持有。到目前为止,巨化股份翻了番,已经在20元之上站稳脚跟,而包钢稀土更是妖色毕现,股价曾一路疯涨至90多块,近期回调至75元上下。“包钢稀土在10月底快摸到100元的时候我都拿着没卖,这只股我本来打算拿上两三年的,就是每年拿分红都相当可观。”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