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深鸿基业务剥离忙 股权转让难脱东鸿信系身影

2010年12月20日 15: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4年上市的深鸿基(000040.SZ)与同处于深圳、同样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万科相比,尽管上市晚3年,但截至今年三季度,深鸿基的总资产还不及万科的1/85,回报给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是万科的1/65。

  内部治理混乱、虚假陈述、代持迷雾……深鸿基多次被监管部门责令整改、立案调查,其背后有多少不被投资者了解的真相?

  一度总裁办凌驾于董事会的深鸿基,遭遇中国宝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安控股”)强势举牌并最终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治理结构似乎有所改善,业务也开始有所“专攻”——声称要集中资源发展房地产业的深鸿基,开始将旗下从事酒店、物流以及出租车运输的业务剥离出去。

  然而,也正是在深鸿基一次次股权转让之后,媒体曝出其涉嫌关联交易、利益输送。近期,更是因其董事会发布对代持股份的清查、清收公告,而将其当年代持股份一事推上“风口浪尖”。

  那么,宝安控股入驻后的深鸿基,究竟能否走上良好健康发展之路?

  复杂的东鸿信系

  在宝安控股成为深鸿基第一大股东前,东鸿信一直以实际控制人的身份,掌管深鸿基近20年。

  而东鸿信的背后,则是深圳市鸿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鸿基工会”)。这个号称为社团法人的组织,选举13名成员组成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

  2009年9月21日,深圳市新鸿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鸿泰”)原股东鸿基工会(持股90%)、深圳市迅达汽车运输企业公司(持股10%,以下简称“迅达汽车”)同意将新鸿泰100%股权转让给鸿基工会的13名委员。10月26日,鸿基工会将所持东鸿信100%股权以1元的价格,转让给新鸿泰——自此,新鸿泰成为东鸿信的控股股东,并间接持有深鸿基16.81%的股份。

  也即,新鸿泰持股东鸿信100%,间接持股深鸿基16.81%。

  而鸿基工会的13名委员中,薛运山、罗伟光、高文清、颜金辉、吴耀锡、郑健安都作为、或是曾经作为深鸿基的关联方而存在。目前,在新鸿泰的董事会中,尤明天、易杰斌、覃志明也在深鸿基及其关联企业中,担任要职。

  2009年年报显示,深鸿基的主营业务分为4类: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出租车运输、物流及运输、酒店及餐饮。

  颜金辉是东鸿信、新鸿泰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深鸿基控股子公司深运工贸的董事长、总经理;高文清在出租车及运输领域中,可谓独挡一面:担任深鸿基控股子公司迅达汽车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罗伟光则在房地产领域担任要职:深鸿基控股子公司深圳市鸿基房地产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深圳市龙岗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凯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董事。

  酒店及餐饮行业,既有颜金辉作为董事长,也有薛运山、尤明天助力——位列深鸿基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深运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运工贸”)的董事会之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