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青岛啤酒:并购前夕董事长领头增持

2010年12月20日 16:39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青岛啤酒(600600.SH)近年来的扩张虽然不及央企华润旗下的的雪花啤酒,但大股东青啤集团自2009年9月28日起开始增持公司股份,显示出对自家企业有足够的信心。截至12月14日,青啤集团累计增持公司股份合计37万股。

  除了大股东增持外,青岛啤酒高管也频频增持自家股票。截至12月14日,有10位高管24次增持77.4万股股票,投入资金为2564.79万元,位列A股公司高管增持投入资金排行榜第五位。

  5月28日,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带头在二级市场上增持14.35万股青岛啤酒股票,拉开了公司高管增持的大旗。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里,青岛啤酒总裁孙明波、副总裁孙玉国等多位副总裁以及董事会秘书等,积极在二级市场买入。青岛啤酒内部人士12月15日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高额增持股票是以个人投资的方式购买,与高管身份无关。

  截至7月13日,青岛啤酒高管今年最后一次较大规模增持公司股票,买入青岛啤酒的金额已经超过了2000万元。从高管买入的价格来看,金志国的最高,均价达到了34.83元,12月15日青岛啤酒的收盘价为36.57元。

  据接近青岛啤酒高管人士透露,青岛啤酒高管增持股票与今年下半年以来,青岛啤酒整合重组不断有关。青岛啤酒先是以55%股权与雪花啤酒共掌杭州西湖啤酒,12月8日又对外宣布,拟收购山东新银麦啤酒有限公司100%股权(下称新银麦)。

  从新银麦的基本面来看,其现有产能55万千升。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3.47亿万元,前10个月除税及少数股东损益之前的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21亿元。

  尽管海通证券认为,青岛啤酒此次收购价格不便宜。不过,2009年青岛啤酒在山东地区的市场份额达到48.84%,加上当前对新银麦的收购,青岛啤酒在山东地区的市场份额立马将突破50%。

  中国是酒类消费大国,近年来啤酒消费量逐年上涨,目前人均年啤酒消费量达到30公升,与全球人均消费水平看齐,已经接近韩国,但与日本仍有差距。青岛啤酒今年销量保持稳步增长,也是公司高管们有底气的原因之一。

  显然,青岛啤酒的高管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也正是这一系列的整合让其高管有了增持的底气。紧随金志国增持的还有青岛啤酒总裁孙明波,他在今年6月份6次增持青岛啤酒,增持股数为12.23万股。

  尽管青岛啤酒强调,高管增持属于个人投资,然而如此集中增持,且在整合西湖啤酒和新银麦之前,不得不让人深思。除此之外,青岛啤酒保持稳定增长也给予了高管们增持的长期信心。

  来自中国食品网的数据显示,青岛啤酒前10个月销量增速基本与行业持平,前10个月青岛啤酒销量增长6%,同期行业增速在6.5%左右。前10个月青岛啤酒主品牌销售占比约53%,比例较为合理。今年全年预计销量630万吨,同比增长6%~7%,预计行业全年增速7%左右。

  虽然目前中国啤酒人均消费量与全球持平,多位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增长,国内啤酒销量还会有一定增长。若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可以确定公司未来业绩将有持续性的提升。

  海通证券维持青岛啤酒2010年盈利预测1.13元的水平,收购新银麦所带来的业绩增厚效应,上调2011~2012年的盈利预测为1.49元和1.75元,增长速度为31%和18%。(记者 刘秀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